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中国救欧洲有时候就是救助自己 已经被绑架了

2011年09月16日 05: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进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援手还是放手?欧债危机生死关头,这是摆在中国3万亿外汇储备面前的一道命题。

当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00%,五年期国债风险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价格飙升937个基点,成为全球最贵的CDS时,中国政府会否如去年一样伸出援手?

在大连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正反两方展开了激烈交锋。9月14日,温家宝总理表示,相信欧洲和美国能够克服当前困难;15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表示,中国对欧洲经济和欧元抱有信心,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同欧洲的贸易和投资往来,继续把欧洲作为主要投资市场之一。

不过,总理和副总理均未明确表态中国将采取何种具体措施援手欧洲;另一厢,中国的商界和学界精英几乎旗帜鲜明地反对再次购买欧洲主权债券。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一些国家高估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他不认为中国能够帮助世界摆脱经济危机。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也表示,新加坡不准备购买欧洲债券,即使中国打算救助欧洲,恐怕也难以成功。

9月15日,一位股份制银行高层表示,欧债危机尚待进一步观察。对中国而言,救助美国和欧洲有时候就是救助自己,“我们已经被绑架了。”

现在还不是救助时机

上述银行高层分析,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中国仍然需要对欧洲施以援手,“如果欧元真的崩溃了,全球金融动荡之下,美元利率势必走高,那样对我们更不利。”但现在欧元区仍处于政策混乱,救助方案迟迟不能出炉,中国应谨慎行事。

《财经》杂志援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的话,中国愿意对遇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伸出援手,买一些他们的债券,不过中国更希望把债券转换为投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任委员余永定坚定认为,在欧元区内部博弈尚未形成解决欧债危机的清晰路线图时,中国必须等待,不应该援助个别危机国家。

他说:“美债、欧债都存在很大风险,从中长期来说,中国已经在美债问题上越陷越深,没有必要再进入另一个欧债的陷阱。”他特别指出,在债权危机面前,中国不是陷入困境国家的最终贷款人。

经济学家李稻葵则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不应盲目购买欧盟债券。目前流动性并不是最大问题,许多政府拥有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这些政府应当等到欧元区作出明确承诺,实施务实政策来改革公共财政、福利制度和经济之后再进行投资。”

从温家宝总理的表态来看,中国救助欧洲也是有条件的,“中国仍愿意扩大对欧元区的投资,但是欧盟也要大胆地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比如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欧元崩溃隐忧浮现 中国“救助”时机未到?

欧洲银行陷入全面危机

让投资者举棋不定,比希腊违约更为糟糕的,则是欧元区未来或面临崩溃。8月份德国的一份市场调查显示,32%的德国人认为欧元区可能在2021前走向终结。

欧洲的银行业已然陷入全面危机,处于水深火热边缘的法国银行业便是例子。9月14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的报告指出,法国银行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的风险敞口也很高,分别占法兴银行和巴黎银行一级核心资本金的40%左右,而农业信贷银行该比率达70%。

“德国商业银行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的敞口也很高,同时,其640 亿欧元的商业地产风险敞口,其主要通过其在希腊的分支机构Eurohypo 持有,分别是其一级核心资本的3 倍和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风险敞口的10 倍。”彭文生指出。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马骏看来,银行体系像是一个危机效应放大器。这方面,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问题也比希腊和葡萄牙严重得多。如,希腊政府和希腊的银行发行的债券余额中大概有630亿欧元被银行体系持有,葡萄牙是750亿欧元,而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是4100亿和3250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欧元区 国债风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