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前首相布朗:发达国家要和新兴市场形成新交易关系

2011年09月16日 13:4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4日-16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报道。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在题为《全球经济治理》的分论坛上表示,2010年是150年来第一次,世界其他地方的消费、生产、投资已经超过了欧洲和美国,整个世界的力量发生了转变 。在欧美必须和亚洲新兴国家达成新的协议的话,否则他们不可能复苏。以下为戈登·布朗发言实录:

戈登·布朗:丘吉尔30年代的时候这么说过,他当时也面临保护主义的风险,同时也面临箫条、衰退,他说我们必须要坚决的去解决问题,必须要非常的灵活,而且要非常有力。另外实际上政治家他们已经是失去了沟通能力了,但是政治家他们能力在那里不断的发表讲话。的确政治领导对于最近的经济危机,是没有作出充分的反应,而且领导人也必须要看国内的状况,而不见得能够应对世界的状况。

只有是在全球协调的情况下,才能够找到政治的解决方法。我们现在正是处在世界经济发展当中前所未有的一个转折点,150年以来欧洲和美国,他们消费生产的东西都是超过了其他的地方。但是到2010年的时候,是150年来第一次,世界其他地方的消费、生产、投资已经超过了欧洲和美国,也就是说现在已经有世界力量的转变了。

现在中国和亚洲他们是做了很多生产、制造、投资,而欧洲、美国他们主要是做了世界上大部分的消费,所以我们这两部分是相互依赖的。在十年之前美国它既是消费者同时也是生产者,再过十年之后,亚洲可能会通过它的生产能力,再加上它的消费能力去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因为现在亚洲的中产阶级越来越发达了。

但是现在我们正好在中间这一点,我们是相互依赖的,亚洲是生产制造靠出口依赖欧美的消费,而欧美要从世界其他地方借款来维持消费,因此我们处在这样一个关头,需要一些政策来应对这样的情况。在欧美如果不能跟亚洲达成什么协议的话,他们不可能复苏,像英国或者是其他的国家,不能够单边的把他的问题输出到世界其他地方,必须要由其他各国达成新的协议,形成新的交易关系才行。

所以我觉得中国要增加消费能力,就像温总理所强调的。印度也必须开放它的市场,降低消费品价格,增加它的进口。同时整个亚洲,要对于世界其他地方更加开放,而欧美必须要去改革、改变他们的基础设施。基本上来说,随着亚洲加快它的消费,美国和欧洲有更强的信心,能够出口到其他地方的话,这样的话可以形成一种自我强化的、良性的循环。

就是说中国的出口还是能够继续下去,美国也是能够有出口,这样美国的消费还有亚洲的生产,如果单靠自己的话,都不能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必须要两者依赖。所以20国峰会现在必须要达成协议,要解决汇率、通货膨胀、贸易协议的问题,乃至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这样我们才能形成一种更高层次上面的、更可持续的发展。

不是说欧美没有发展,或者说亚洲的增长不够快,而是说在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关头上我们特别需要领导力,所以20国峰会对于解决问题非常重要。在我看来20国峰会现在必须要开会,考虑达成全球的协议,重新建立一个全球的金融系统,加强欧洲的发展,使它能够重新的增长,解决它的银行问题。另外还要解决气侯变化的问题,更多的利用可再生能源,同时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减少保护主义。如果不这样的话我们会退回到贸易保护主义,欧美失业率会非常高,亚洲会失去动态的发展,失去政治的势能,所以这个时候政治领导力非常重要。

 

相关专题: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亚洲 美国 戈登 消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