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达沃斯张维迎精彩语录

2011年09月16日 14:0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4日-16日在大连举行。作为本届达沃斯的参会嘉宾,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一位学界人士,论坛期间,他屡屡以惊人之语向观众阐述市场经济理念。

也许这些言论对于张维迎这样一位精通市场经济精髓的人来说属于基本常识,但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各国政府通过救市等措施不断的扩展自己权力,凯恩斯主义重新盛行,国内经济面临国进民退的大背景下,张维迎的如此不遗余力的频频发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对目前状况的焦虑。

凤凰网财经对张维迎在2011年夏季达沃斯上的言论做了部分摘录,以飨读者。

最犀利

1)国企私有化只有一个政治决策问题,如果下定决心解决它,没有什么困难。

2)很多的错误政策,都是我们的无知造成的。当年搞计划经济就是无知的表现,当然现在继续搞计划经济,很多程度上是无耻的表现。

3)土地应该私有化,这样可以真正保证农民利益,现在的土地交易中充满了需要强盗的逻辑。我没看到土地私有化有任何弊端,或许唯一的弊端就是政府权力减少了。

4)国家利益只是一个说辞,真正的国家利益是民众利益。

5)中国目前的贫富差距拉大,其中最不合理的差距是由于特权和政府对资源的垄断导致。

6)政府搞那么多经济开发区,本身就是笑话,最好的政策是全中国都是经济开发区。

7)应该把开征新税种的权力和任何对税调整的权力,交由全国人大,民主政治和法治社会的重要内容,甚至说是前提条件,是对政府征税能力的约束。

关于政府与市场

01)并非每一次经济危机都会伴随国进民退。1929年大箫条与2009年危机都导致了政府干预增加,但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带来的是市场力量加强,因为当时大家正确认识到危机发生是因为政府干预太多。

02)政府和市场本身不应该在一个平面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本身应该靠个人的自由和创造性,政府应该做的是如何保护这种自由和创造性,而不是去简单划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一般来讲,私人产品应该是个人做的事,公共产品应该尽量利用市场的力量。政府没有权利剥夺个人的自由。

03)除了政府,没有谁能消灭市场。但从长远看,如果消灭市场,对政府也没什么好处。

04)西方国家与中国一样,都面临并需要反思监管过度的问题。美国政府对市场最大的干预是中央银行制度,政府对货币垄断。监管过度的表现往往就是监管不足,因为监管过度就会导致各种问题,大众就会认为出现问题的原因是监管不足,一个监管会创造出另一个监管的需要。

05)凯恩斯主义是满足政客短期的需要,但有长期的副作用。

06)在全世界大的经济体中,美国可以说是最接近市场经济的国家。

关于中国经济

01)温总理所说“中国已是全面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他说的是未来的希望。

02)发展市场经济与公有制主体地位,逻辑上是矛盾的,但非逻辑的力量有时候更强大。

03)如果国有企业继续这样庞大下去,中小企业就没有出路。如果中国经济继续在去市场化的道路上前进,中国经济会有更大麻烦。

04)国有企业如何不庞大。国企私有化只是一个政治决策问题,办法很简单,如果一旦下定决心解决它,没有什么困难。现在大部分国有企业的股票都在市场上,需要做的只是怎么把这些股份转让出去,包括分给老百姓。

05)将国有资产分给老百姓,阻力一个是利益问题,一个是认识问题,其实从国有部门得到好处的只是少数人。中国还有一个阻力,是主流意识形态的原因。

06)我们需要有正确的理念。真正决定我们未来的,是我们的理念,不是政府本身。其实很多的错误政策,都是我们的无知造成的。当年搞计划经济就是无知的表现,当然现在搞计划经济,很大程度上是无耻的表现。

07)土地应该私有化,土地的交易应该完全按照市场逻辑去做,这样也可以真正保证农民的利益,现在的土地交易当中,充满了需要强盗的逻辑。我没看到土地私有化有任何弊端,或许唯一的弊端就是政府权力减少了。

08)关于中国庞大的国有部门在国际大环境下保护中国主权利益的作用,其实很多情况下国家利益只是一个说辞,真正的国家利益是民众的利益。有一些谋私利的人常常会打着国家利益的旗号,而老百姓很容易被蒙蔽。

09)中国目前的贫富差距中,最不合理的部分是由于特权和政府对资源的垄断导致。如果消除了这些特权和政府对资源的垄断,市场的收入差距会大大减少,不可能导致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10)现在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2009年过度刺激政策导致。

11)在过去十来年中,中部和西部发展非常快,甚至比东部还快。它们的发展要靠企业家精神和市场力量。其实政府搞那么多经济开发区,本身就是笑话,最好的政策是全中国都是经济开发区。

12)规划和计划,过去60年没有什么成功的。看一下前5年,每年计划的财政收入的增长是10%左右,但是每年都增长20%-30%,你单年都计划不出来。从全世界情况看,计划这个东西基本就是一个大批聪明的人干了一件傻事。

13)应该把开征新税种的权力和任何对税调整的权力,交由全国人大。民主政治和法治社会的重要内容,甚至说是前提条件,是对政府征税能力的约束。

关于金融市场

01)民间借贷对中国经济的作用总体是正面的。民间借贷出现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对金融管得过死,如果政府能够放松对金融的控制,允许自由行办银行和自由签订合同,地下钱庄就会消失。

02)关于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人民币升值压力大、内外失衡、通胀明显的问题,我的方法是自由化。

03)汇率的自由浮动和外汇交易的自由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他

01)现在的政府决策,与知识分子的意见,在两个不同平面上运行。你说你的,我做我的,互不搭界。

02)中国整个几十年的教育是失败的。如果所有学校取消了,包括连小学大学全取消了,中国人的知识会大大降低,但中国人的道德水准会大大提升。我们从小学开始,每一步走过来,都培养大家在说假话,影响到国民素质。

 

相关专题: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政府 中国 市场 利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