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伯强:对中国能源结构转型不能太乐观

2011年09月16日 17: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大连9月16日电 (记者 高立)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教授16日在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记者表示,由于新能源发电的大规模产业化受到成本问题的极大限制,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可能会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对此不能估计得太乐观。

历来广泛使用的化石能源燃料正日渐稀缺,并以能源枯竭和环境污染双重危机的形式同步呈现在人类面前。在此背景下,能源问题成为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热议的话题之一。众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世界能源形势危急,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不可持续,人类迫切需要新的替代能源。

就此,林伯强认为,中国与发达国家面临的形势并不相同。中国需求的增量较大,能源结构调整不是替代存量问题,而是在增量中增加一些新能源的部分。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能源结构以火电为主的格局一段时间内难以发生改变。

据介绍,福岛事故之前,国内普遍对核能是非炒好的,其清洁、髙效、低成本等优势非常明显。一批核电项目迅速上马,当时看增长的空间很大。福岛之后,核电受到很大的影响。虽然在建的项目不会取消,但新项目却不一定会批。除了安全成本大大提高,要上新项目单是在选址方面就比较困难。

而新能源中,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方式具有较大的不稳定性,在电网输送时要求高,会产生很大的成本。近几年,风电规模迅速扩大,成本也以较快速度下降。但林伯强指出,目前风电的成本核算都还只是发电成本,并没有考虑它在上网环节产生的成本。而且越往后发展,风电成本降低的速度会越来越慢,而它在上网过程中产生的成本会越来越高。

林伯强说,“在目前的中国,我们是没有考虑电网的成本的。但随着风电越做越大,我们将不得不更多的考虑电网成本,这方面的成本对风电发展的限制也会越来越明显。而想要通过技术进步解决这个问题有相当大的难度。”

林伯强指出,中国能源结构向新能源方向调整将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可能会需要几代人的时间。在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下,增量中恐怕有很大一部分还是煤炭。

他强调,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化石能源一定是越用越少。山西和山东一些地方的情况把一个现实活生生地摆在我们面前:煤确实是可以挖完的。

“我们对能源结构的转型不能估计得太乐观。否则很可能会造成误导,认为能源问题不需要担心,反正以后还可以依靠风电,而风是取之不竭的,因此也就没有必要节能了。”他说。

这样看来,应该提前预想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境:有一天,能源紧缺将直接呈现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成为真正的“切肤之痛”。令人恐惧的是,这样的想法恐怕并非杞人忧天。所以,一个迫切的需要就是,世界上的每个人、每家机构都要合理地使用和节约宝贵的不可再生能源,并从各方面努力,降低能耗、提高能效。

当然,我们仍然需要努力加速推进新能源格局的形成。林伯强指出,对新能源企业进行补贴是很必要的,但是要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考虑,有针对性地进行补贴。据介绍,目前在风电的研发、设备和利用这三个环节中,对设备的补贴力度是最大的。设备的产能甚至出现过剩,但产业链两端的研发和利用环节却发展不起来。“研发这边回收成本缓慢,小企业做不了;利用这边,因为受到电价的控制。” 政府应该寻找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并予以支持,其他部分留给市场,这样才能理顺产业链。产业链理顺了,产业才真正可持续。

在采访将要结束的时候,林伯强说,“重要的是我们的下一代。他们不能讲话,完全没有话语权,但他们的幸福扎扎实实地落在我们身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林伯强 能源问题 风电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