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思危:紧缩政策或持续到明年

2011年09月17日 01: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佑

著名经济学家、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9月16日在“夏季达沃斯”2011新领军者年会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的货币紧缩政策可能会持续到明年。

紧缩政策可能会延续至明年

成思危认为,货币紧缩政策的执行前提还是要看通胀的情况,“通胀不会一下子降得很快。我去年年底预测今年我国的GDP增长约9%,通胀增长5%,但现在看来稍微超过了一点,这是相当高的,因为通胀超过5%就不算是温和的了。”

成思危说道:“今年遇到的难题是既要保增长又要控通胀,这两大矛盾如何寻找平衡是关键。为了要控通胀,因而政府实行了紧缩政策,而紧缩政策又会对中小企业有影响,它们从银行那里借不到钱,只能去借高利贷,现在的高利贷不是2分钱、3分钱,而是更高。其次,政府实行紧缩政策又会提高利率。一旦提高,那么地方政府的债务会更多。”他表示,最近他发现央行有一个新词,“总体紧缩、定向宽松” ,“这个说法有道理,但是怎么执行还要观察。”

成思危还认为,美国经济现在看上去是衰退的,而且其相对实力也开始下降。“因为新兴国家的崛起,使得美国的一些方面有所削弱。但美国也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其雄心和野心太大,两党政治斗争消耗太多。从长远来看,它的实力仍然是保持在世界首位的,这并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

需要解决地方债问题

当记者询问有关地方债问题如何处理的时候,他引用了审计署的报告,“中国的地方债大概有10.7万亿元,大概三分之一的地方政府在还债方面存在问题。目前有两种悲观的说法,第一,大家认为中央政府有很多钱,可以帮助地方政府埋单;第二,总的债务数量与地方财政收入相比,还是可控的。可是,我都不太同意这些说法。假设地方债都由中央政府埋单,那么地方政府就属于违约了。中央政府帮助地方政府,去解决一些跟民生及社保等有关的债务,这是有可能做的,但如果债务都由中央政府埋单,那么中央财政在民生、社保上的支出同样会减少,最后还是老百姓埋单。”

其次,如果要说地方政府的总债务数量这个数字,也没有意义,“因为那些不负债或负债少的地方政府不会去帮部分债务多的地方政府还债,后者靠的只有中央政府。这样一来,假设部分债务是无法偿还的话,就会演变成为银行坏账,最终又是老百姓埋单。”他也表示,有些地方政府在尝试发债,但这些发债的政府也是还债能力强的地方政府,所以中国还是要解决好大量地方债的问题。

成思危还提到了关于今后中国如何发展的问题。“我们最重要的工作,还是要转变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不要单看GDP,而是要看一些科技、教育和慈善等方面做得如何,这一点非常重要。”

 

相关专题: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成思危 地方政府 紧缩 债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