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达沃斯奏“新能源发展”强音

2011年09月17日 01: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的能源人均消费水平如果达到美国那样高,恐怕世界再有几个地球也很难满足。”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一场主题讨论会上,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的一句玩笑引发现场一阵哄笑。

玩笑的背后,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新兴市场国家发展正面临着资源严重短缺的制约,以及这些国家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改善用能结构正在做坚持不懈的努力。

改善能源结构成主流诉求

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新能源发展、节能降耗成为除经济增长课题外引发关注、讨论和思辨最多的议题,有关主题讨论会几乎贯穿3天会期,这其中,有关新兴市场国家如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改善用能结构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焦点。

在主题为“新兴市场的新能源架构”的讨论会上,印度苏格兰能源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图尔西·坦蒂说,印度的人均能源占有量偏低,他所在的企业正在致力于通过引进技术发展风力发电以满足人们用电需求。

而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一位嘉宾则表示,印尼能源消耗中,石油、煤炭和天然气这些石化能源消耗占比超过90%,他们也正在致力于改变这一用能结构。

中国则是“很早以来就把目光放到包括水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上。”在政府部门工作超过30年的石定寰告诉记者,中国已确定把可再生能源作为国家能源发展重要战略,此前公布的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三项与能源有关,分别为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

可再生能源发展:进步与瓶颈并存

“经过近十年来的努力,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已取得非常大的进步。”石定寰说,太阳能光伏电池在上个世纪80年代单位成本大概要四五十元人民币,今天已降到10元左右;4年前,光伏发电一度电4元,如今则降至1.15元,这将有助于新能源走进人们生活。

不过,这些努力和进步似乎还不够。记者采访发现,新兴市场国家的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新能源发展的技术水平、成本、商业发展模式均存在诸多问题,对于改善用能结构的效果还十分有限,多数与会嘉宾认为很难快速有效地给出解决这些问题的答案。

图尔西·坦蒂就表示,新能源的技术主要还是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以风能发电为例,最先进的技术由德国、丹麦等国掌握,获取技术的代价十分高昂。

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中国的能源发展同样面临瓶颈,实现能源多样化,以节能技术和清洁能源的发展作为补充,关键在于降低成本,中国还需要寻求降低能源成本的方法。

而如何更快降低能源成本?这留给中国的时间已经不多。“越来越多的石油、天然气,甚至是煤炭需要进口,未来能源供应将在多大程度上依赖国际市场,目前尚无法估量。”林伯强说。

以石油为例,当前我国石油海外依存度已超过55%,而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童晓光预测,若不加以控制,2020年前后,中国石油海外依存度将达到60%,2025年达到65%。

核能开发利用不会中止

颇值得一说的是,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以及近期发生在法国的核电站附属设施爆炸事故令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对于开发和利用核能的态度更为慎重。

石定寰说,中国的核能发展受到很大影响,此前,根据国家能源局工作部署,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将达7000万千瓦至8000万千瓦,而福岛事故后,“原定核电发展计划速度会有所减缓”。

但这并不代表相关国家对于核能的开发和利用中止。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部部长哈米利就表示,不能因为日本发生一起核事故,就指责整体核电产业。这一事故的意义在于,可以从中汲取教训,让人们更加警觉,强调核电行业安全,对未来核电安全体系进行改进。

此前,德国政府曾宣布,将于2022年前关闭所有核电厂。

巴基斯坦科技部部长贾迈利说,不会受德国放弃核能影响,作为发展中国家,巴基斯坦正面临着能源危机,只有依靠核电才能解决国内能源危机。(新华社)

 

相关专题: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能源 中国 新兴 新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