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务部紧急调研酝酿外贸新政 企业称欧美订单大降40%

2011年11月17日 08:14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受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的影响,公司美国和欧洲的订单大幅下降,降幅有30%-40%。”杭州谱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磊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杭州谱声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专业音响出口的外贸公司,出口美国、非洲、欧洲和中东等地,年销售额1000多万美元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仍然较为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未来一段时间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

“毛利率降到了5%以下”

沈丹阳当天分析说,从国外情况看,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低速,失业率仍处高位,影响消费和需求。而主要发展中国家通胀压力上升,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同样给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从国内来看,中国企业仍面临综合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同时,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频发,对出口造成较大影响。

黄磊的说法印证了商务部掌握的情况,“分析下来,订单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欧市场购买力下降,很多经销商不再进货。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的价格作了调整。”

黄磊表示,该公司有200多名员工,今年一年人力成本上升了50%左右,而原材料的价格也在上涨,这种情况下,产品的价格不得不上调了5%-10%。这样公司的利润就大为降低,以前纯利大概有10%,现在降到了5%左右。

厦门乾发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情况可能更糟。该公司是福建省水果进出口五大龙头企业之一,主要经营食品研发、加工、保鲜,以及果蔬的进出口业务。该公司总经理林长清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的出口额已经下降了一半以上,今年的出口额可能不足1000万元。而2010年这个数字是将近2000万元。

林长清告诉早报记者,他的公司主要是向欧洲、俄罗斯等地出口生鲜水果,但是今年以来出口地购买力下降,而国内的水果价格也比较高,所以出口变得很困难。

这还不是关键的,现在林长清的公司毛利率已经降到了5%以下。“现在做出口业务的企业有些已经不再做了,转而做国内业务,可能国内的市场还好点。”林长清说。

昨日孔丹阳也透露,“总体看,预计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17%左右,消费市场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市场形势好于预期。”

商务部:研究针对性措施

据海关统计,1-10月全国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22.0%,但10月当月的出口增速仅有15.9%,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7个百分点,自8月份以来,已连续第2个月出现同比和环比增幅都下降的情况。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顺差不断缩小。“按这个趋势,全年大概可以控制在1500亿美元左右,意味着比去年减少300亿美元左右。”沈丹阳说。

黄磊向早报记者透露,从他们所在的行业来看,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因为抵抗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至少有20%的企业倒闭了。

针对出口企业压力增大的情况,沈丹阳昨日表示:“我们这段时间一直在调研,分析国际国内的形势,也在广泛听取企业的意见,上个月召开的110届广交会,一直到今天,我们的调研没有停过,一直在研究如何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具体政策方面,沈丹阳表示,下一步,还是将按照温家宝总理在广交会期间提出的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的方针开展工作。既支持国内企业克服困难,稳定出口增长,同时也将继续坚持扩大进口的方针,稳定进口增长。

黄磊告诉早报记者,大约从2008年开始,他们就把目光转向了国内市场,进行转型。

“国外形势变化大,加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出口已经越来越困难。而国内市场的潜力却很大,目前我们公司订单有20%是来自国内市场,我们现在正和很多国内大公司展开合作进行直销,希望以后国内市场的份额达到50%。”黄磊说。

而沈丹阳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讲了具体的扶持措施, “一是保持外贸政策的基本稳定。企业说得很实在,稳定增长最重要的是稳定政策,我们会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努力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

“二是继续调整和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三是积极扩大进口,推动外贸平衡发展。”沈丹阳昨日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坚持从宏观政策、公共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促进进口,将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并着力促进进口商品结构的优化,预计全年新增进口达3600亿美元左右,贸易规模从去年近3万亿美元增加到3.6万亿美元至3.7万亿美元。

而黄磊和林长清都向早报记者表示,现在他们出口基本没有享受到国家政策扶持,政策虽好,关键是要落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黄磊 丹阳 出口 林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