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货币政策中性偏松 突出强调稳增长

2011年12月14日 22:5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张萧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年来最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2日在京召开。根据12月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基调已然揭开。

2012年宏观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两大基调不变。不过,虽然同是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但由于经济形势的变化,与今年相比,2012年的“稳健”和“积极”包含着不同的内容。

明年经济形势出现的最大变化就是控通胀的紧迫性退居第二位,在全球经济血雨腥风之际,保增长的重要性被突出起来。在12月5日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指出,明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关键是要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更好结合起来。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看来,稳健货币政策中有三个变化:今年的稳健是偏紧,明年是中性偏松,在度上有差距;二是在节奏上也会不同,一二季度更重在挤泡沫,当房地产调控目标初步完成后,后两个季度货币政策会有一个相对宽松的变化。

“第三就是未来货币工具会有变化,在存款准备金率回调的同时,货币投放的方式也会有所区别。明年外汇储备占款会进一步下降,其他方面的货币投放力度会加大。”刘元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说。

明年货币政策的适当宽松,与物价回到合理的区间有关。11月份CPI超预期大幅下降,进一步强化了通胀回落的预期。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以及国际大宗商品涨幅的回落,明年通胀将会回落至3%。

但为了防范通胀的反弹以及挤压房地产泡沫的需要,有接近宏观调控部门的权威人士透露,经历2011年的相对收缩后,2012年新增贷款或在8万亿人民币左右,广义货币M2或在14%上下,“不会超过往年的16%”,只会适度宽松。

而货币投放方式的变化有望改善信贷结构不平衡的现状。其实,就目前而言,市场货币流动性最大的问题不是货币总量短缺,而是流动性泛滥与流动性短缺并存的结构性痼疾。

据悉,在2011年新增的7.9万亿贷款中,仅有1.9万亿投向了中小企业等实体。信贷结构的不平衡是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主因,与货币总量无关,这一状况随着热钱的撤离以及外汇占款的下降有望改善。

受限于货币政策的局限性,明年财政政策将被寄予调整经济结构转型的重任。刘元春认为,就财政政策而言,在突出强调减税的同时,明年的财政政策将会更加积极,在投放节奏上也会改变这种前紧后松的状态。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97309亿元,同比增长26.8%,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李慧勇认为,这种态势有望在2012年继续延续。“财政收入取决于GDP的名义增长率,明年实际增长率下降,通胀率下降,财政收入增速也必然会下降。”

2012年除增加支出外,还会在税收方面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通过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负担,保障民生工程,而“硬投资”主要限于“在建续建项目”和“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通过财政政策加大对新兴战略产业和民生工程的支持,推动结构性转型。

李慧勇认为,调结构和保增长既有对立的一面,也可以统一起来。我们可以通过加快调结构项目的投入来对冲制造业和房地产增速的下滑,这样我们既可以实现调结构,又可以实现稳增长。

此外,明年的宏观政策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将突出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货币政策 财政政策 货币 结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