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项银涛:中等收入人群消费潜力有待挖掘

2011年12月15日 02: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项银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我国外部需求减弱的背景下,需要高度重视挖掘中等收入人群的消费潜力,以此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中等收入人群具有以下几个明显特征:一是教育程度较高。教育程度越高,就业的稳定性相对越强,获得的收入也相对越高。二是城镇化。城镇化不仅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推动力,而且也是财富不断积累的过程。从人口分布看,中等收入人群主要分布在城镇。三是金融资产较多。中等收入人群的财产多以住房、股票、基金、理财产品以及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财产的金融化特征非常明显。

低收入人群消费倾向高,但主要集中于基本消费,如食物和衣服,消费对产业带动作用不强。而中等收入人群消费主要集中在基本消费之外,如耐用商品,汽车、文化娱乐等,其消费对相关产业的带动能力较强,是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

当前制约中等收入人群消费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就业稳定性下降。中等收入人群多受雇于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特别是部分企业裁员及裁员倾向,导致中等收入人群就业稳定预期下降,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二是财产性收入下降。当前,在房地产调控和股市低迷的背景下,中等收入人群的财产性收入大幅下降,消费意愿也随之下降。三是住房贷款利息负担也对中等收入人群的消费产生挤出效应。部分中等收入人群贷款购房,且每月需要还本付息,一定程度上对消费产生挤出效应。

因此,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消费。比如,引导企业采取减薪的方式替代裁员以降低成本开支;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团体消费,允许企、事业单位通过代购卡形式发放部分福利费,并进行个人所得税的减免;政府以减免税费的形式鼓励中等收入人群的电动汽车或耐用品消费等。应通过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舆论,强调经济增长基本面的稳健因素,稳定企业和居民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入 消费 人群 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