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志成:2012稳中求进 而不是“稳”中不变

2011年12月15日 02: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何志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4日闭幕,会议焦点不仅局限于经济工作,而是将明年的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重点结合在了一起。会议提出,为了“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进,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从会议公报中,很多人解读出“中央政府可以容忍经济增速放缓”的基调,因此不能过分强调“保增长”。市场预期货币政策不能转向适度宽松,流动性枯竭局面难改,股市当然以下跌应对。而我以为,会议透露出了“不能容忍经济增速过快放缓”的战略意图,稳中求进,稳中求变,2012年货币政策的特点将是更加“灵活”,房地产政策也将随机应变。正所谓名义上不变,实际是“善变”。

为什么如此解读?“稳”的第一要义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且“稳”与“进”是密切相关的,不进难有稳,不进将错失“重大战略机遇期”。我注意到,无论是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了“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才是重中之重。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哀鸿一片”,欧债危机深不见底。正因为欧债危机的存在,美债危机也可能浮出水面,才使得欧美列强都需要中国,对中国的追赶步伐会“适度容忍”,加上伊朗、俄罗斯的平衡作用,中国的发展并不显得那么咄咄逼人,这就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实际意义。这个时期用好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可以再上台阶。

中国的快速发展也是“求稳”,保证社会稳定是必要一环。要促经济转型、扩大内需、促改善民生,都需要钱,而钱从哪来?中国似乎有的是钱,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好像是全世界“首富”;但A股市场很差钱,这大概也是全世界投资者统一的认识,否则怎么会最熊呢?其实中国很差钱,在四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加快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市盈率出现大幅度下降,小微企业生存困难,国企也很缺钱,财政收入怎么可能保持高增长?

10月份财政收入增长只有16.9%,比一季度回落了近一半;11月份增长只有10.6%,出现快速回落;而进入12月,有些(收入)项目甚至已经出现下滑征兆。如果考虑到年末中央财政还将大量拨款弥补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亏空,今年全年的财政收入并不乐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要扩大内需、提高劳动者收入,钱从哪来?必须实现优质增长,高效增长,提高企业盈利能力,这些都需要投入。所谓积极的财政政策,也需要钱,钱从哪里来?靠发债券,搞赤字?都不靠谱,还是要保增长。

目前很多人一听“保增长”就与保房地产商连在了一起,其实保增长只是保实体经济,通过更灵活的宏观调控政策激活企业活力,通过实体经济开工率的提高促进就业率的提高,使被流动性困扰的企业扭亏为盈。尤其要保证小微企业、民营经济,还有国家级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平稳。

对房地产调控不能松劲,但也不能只靠限购限贷,未来改变的一定是这种只靠非市场手段压制房价的局面,要研究长效机制。房地产调控重在改变思路,强调稳中有变,稳中渐变,在市场交易活跃的背景下实现价格稳步回落。现在各级财政都没有钱,保障房无法按计划完工,同时,我国各大城市已经积压大量商品房,现在还有更多的房子建好了,却卖不出去。怎么平衡两者的缺口呢?政府通过赊欠或发行特种债券的方式收购开发商的商品房,当然是低价收购。这就是平准,可以搞活滞压在房地产市场的大量资金,也可以少建很多“建成负担”的“保障房”。将建设保障房的大量资金拿出一部分,用于开发全国住房联网系统。这个网一建,全国房价肯定大跌,政府正好低价收购——将建设保障房的资金用到刀刃上。

还是那句老话:防范危机的前提条件是预见危机。现在再加上一句:防范危机的最好办法是求变。我对2012年经济工作的预期就是:稳中求进,稳中求变,稳中渐变。千万别把“稳”字读成不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济 经济工作 中国 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