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房价合理回归”首次成为国家意志

2011年12月15日 13:58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出席会议。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温家宝作具体部署。

A 研判经济形势

经济增长下行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

展望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经济金融等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

B 定调宏观经济政策 稳中求进

总基调:稳中求进

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进,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主题 科学发展

主线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战略基点 扩大内需

基础 发展实体经济

动力 加快改革创新

根本目的 保障和改善民生

【解析】 如何“稳中求进”?

要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

稳增长,就是坚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努力克服国内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控物价,就是继续采取综合措施,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调结构,就是突出主题,贯穿主线,有扶有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惠民生,就是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解决紧迫性问题,切实办成一些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好事实事。抓改革,就是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解决影响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促和谐,就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积极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隐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链接】 最近几年的“定调”

2011:稳增长抑通胀调结构

2010: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2009:扩大内需

2008: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

C 明确明年五大任务 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主要任务。

一、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必须统筹处理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

二、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粮食生产直接补贴,加大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力度。要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强化农产品全程质量安全管理。

三、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

一是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合理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降低物流成本。二是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着力加强节能减排工作。重点抓好大气、水体、重金属、农业污染防治。四是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完善原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

五、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要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要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扩大养老等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进城落户。加快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快全科医生培养。要抓好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妥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有效防范和坚决遏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生产安全监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房价 环境保护税 国家意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