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品油等商品进口关税明年下调

2011年12月16日 01: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外贸领域传来大消息。

财政部昨日 (12月15日)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强关税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自2012年1月1日起,我国进出口关税将进行部分调整。具体来说,2012年我国将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

据了解,明年实施较低关税的730多种商品共分为五大类:一是能源资源性产品;二是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的关键设备和零部件;三是农业生产资料;四是用于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的日用品;五是与公共卫生相关的产品。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国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进口关税下调的商品都是迎合我国经济转型所需要的产品,比如资源类产品和新兴产业设备是为了配合我国的产业转型,而消费品和公共卫生产品则与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的战略相一致。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降税呼声很高的进口奶粉和护肤品都在本次关税下调目录之中。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区主席欧阳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次降税可能是国家对奢侈品降税效果先行先试的信号,预计化妆品降税幅度应该不会太小,或降低一半左右,这不仅有助于拉动国内消费,也可以使得部分出国购物者将购买力放回国内。

在扩大进口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同时,中国出口形势正日趋令人担忧,11月外贸数据显示,当月我国出口同比仅增长13.8%左右,连续3个月位于20%以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严峻复杂,国内外环境变化对中国外贸的影响还在继续发展,明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形势将非常严峻。

摩根大通最新报告称,截至11月份,中国对最大出口目的地欧盟的出口3个月环比下降27.1%,为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预计未来欧盟的需求仍将继续疲软,原因是欧元区经济很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滑入衰退。报告认为,外部不利因素在今后几个季度将继续增加中国出口行业的不确定性,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升级及其对全球金融市场和全球需求带来的影响将继续成为2012年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面临的最大风险。

在谈及明年外贸工作时,沈丹阳称,首先要保持对外贸易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出口平稳增长,其中外贸政策既包含出口退税等财税金融政策,也包括贸易便利化等贸易促进政策。

14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作为主管商务的部委,商务部未来也将在扩大消费中下更大力气,用内需弥补外需。“随着物价总水平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控制,特别是从8月份开始居民消费价格增速逐月放缓,居民消费需求得到一定释放。”沈丹阳介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进口关税 成品油 关税下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