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埃尔文·罗斯和伊德·沙普利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2年10月15日 19:08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埃尔文·罗斯和伊德·沙普利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凤凰财经讯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哈佛大学教授埃尔文·罗斯及加州大学罗伊德·沙普利。

小资料:

埃尔文·罗斯(Alvin E. Roth)

生于1951年12月19日,是一位美国经济学家,目前在哈佛商学院担任经济及工商管理乔治·冈德(George Gund)教授。罗斯在博弈论、市场设计和实验经济学领域都曾作出重大贡献,荣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罗斯1971年本科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运筹学学士学位,随后赴斯坦福大学攻读研究生,1973年获运筹学硕士学位,一年后获运筹学博士学位。

离开斯坦福之后,罗斯直到1982年一直在伊利诺斯大学任教。此后他在匹兹堡大学担任安德鲁-梅隆经济学教授直到1998年,之后他加入哈佛大学并在此工作至今。

埃尔文·罗斯的主要学术著作如下:

1979年 《交易的不言自明模式》 经济和数学系统讲稿 美国Springer Verlag出版社

1985年 《交易的博弈理论模式》剑桥大学出版社

1987年 《经济学的实验室实验:6个观点》 剑桥大学出版社 该书已于2008年译有中文版

1987年 《沙普利价值:致劳埃德-沙普利(注:2012年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评论》 剑桥大学出版社

1990年 《匹配的两面:博弈理论模拟和分析的研究》 与索托马约尔(M. Sotomayor)合著 剑桥大学出版社

1995年 《实验经济学手册》 与卡格尔(J.H. Kagel)合编 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2001年 《鲍伯-威尔逊传统的博弈论》 与霍姆斯特罗姆(Bengt Holmstrom)和米尔格罗姆(Paul Milgrom)合编。

罗伊德·沙普利

1923年6月2日生于美国麻省剑桥,是杰出的美国数学家和经济学家。他目前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及经济学名誉退休教师。他对数理经济学、特别是博弈论理论做出过杰出贡献,被很多专家认为是博弈论的具体化身。

罗伊德·沙普利的主要学术著作如下:

1953年 《随机对策理论》,《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39期,1095至1100页。

1954年《委员会体系下权力分配评估理论》,(与Martin Shubik合著)《美国政治学评论》,48期,787至792页。

1962年《大学入取和婚姻稳定》,《美国数学月刊》,69期,9至15页。

1962年《简单博弈论:描述理论概述》,《行为科学》,7期,59至66页。

1969年《市场博弈论》,《经济学理论》,1期,9至25页。

1969年《功用比较及博弈论》,《决策》,251至263页。

1994年《长期竞争:博弈论分析》《博弈论论文:纪念Michael Maschler Nimrod Megiddo》

1996年《潜在博弈论》,《博弈论和经济行为》,14期,124至143页。

2003年《机构权力分配》(与X.Hu合作),《博弈论和经济行为》,45期,132至152页;153至170页。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诺贝尔经济学奖 沙普利 埃尔文 瑞典皇家科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