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芃:《透明的红萝卜》不好嚼

2012年10月16日 04: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中国作家莫言,所引发的各种效应仍在持续发酵中,其一就是高中语文教程中将增加莫言的作品。

近日语文出版社中学语文教研组的专家透露,已敲定将莫言的成名作《透明的红萝卜》编入高中语文选修教材读本。据称,此前《透明的红萝卜》也在备选之列,而莫言获奖起到了关键的助推作用。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组的专家则称,未来肯定会考虑增加相关篇目和有关诺贝尔文学奖的内容。但他同时也强调,读本并非教材,严格意义上来讲和其他课外读物并无实质区别;而语文教材的课文改变,需要由编委会确定。

《透明的红萝卜》不好嚼,但不容置疑的一点是,中国本土作家的第一个诺奖,“是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肯定”。在语文教材编写者眼中,这是未来语文教材不应回避的选择。

有声音认为,两家出版社“与时俱进”的精神值得肯定,这是以最好的方式告诉学生:语文学习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要关注当下的各种相关动态,关注反映当代现实的作品,并从中去了解当下国家的真实状况和其人民的真实生活。

赞成者还指出,“诺奖文学”能够产生“品牌效应”,从而让学生在追星的快感中更快地喜欢文字和文学,为提高文学素养奠定“阅读崇拜”基础。

此外,莫言的人格魅力也会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价值观。比如莫言妥善处理“故居”问题就值得深思——据悉去年政府曾经提出要为其修缮旧居,莫言不愿意,认为这样做劳民伤财。

莫言90岁的老父亲更是在近期说,“去年不同意修缮,今年拿了奖,同样不会同意。那样太张扬了,做人要低调。”高中生正是人生观、价值观迅速成型的阶段,莫言的这些言行对于学生怎么做人很有启迪。

但也有一部分人对莫言的作品进入选修教材读本存有异议。比如有人认为,魔幻现实主义对中学生的理解和接受能力而言是一种考验。

不过,这或许有点杞人忧天,东部沿海某大省的前任教育厅厅长曾对本报记者说过,教育从来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它是全社会的事,此言不虚,《透明的红萝卜》的高中读者面对的是一个复杂的社会。

 

相关专题: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莫言 透明的红萝卜 语文教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