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晓华:要拆除庙宇减少和尚 让更多人离开政府到市场

2012年12月16日 12:3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改革新动力”。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一行三会领导,以及张五常、厉以宁、江平、柳传志、王健林等数十位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讨新十年改革。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在圆桌论坛“财税改革破冰收入分配”上表示,减税减费相适应的或者是相协调的,应当是拆庙减和尚,就是拆除那些市场经济发展经济当中不需要的政府机构,拆除那些形形色色的履行政府的机构,拆除这些庙宇,减少和尚,让更多的人离开政府,转到市场,参与市场的竞争与发展,而不是做替代市场的工作。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春花资本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

以下为邱晓华发言实录:

邱晓华: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减税减费也是一个热门话题,在经济发展相对困难的阶段,把减轻企业、减轻老百姓的负担作为一个重要的方向,帮助企业渡过困难,帮助老百姓增强抵御市场能力,帮助我们国家实现经济社会转型的这样一个任务的完成,大家知道从大的宏观环境来看,中国已经告别了低成本发展的这样一个以低劳动成本,低资源成本,低环境成本为特征的这样一个低成本发展的阶段,已经进入到一个成本逐步上升的新的历史阶段,与之相适应的就是低成本阶段。所以构筑的企业效率,企业竞争力,在逐步的衰减,如何培育新的竞争力,如何提升新的效率,是我们国家实现新阶段经济新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

第二,我们国家眼下处在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阶段,那么面对着各种各样的外在和内在的矛盾,那么也需要进一步的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物价上涨等等的这样一些通货膨胀的现象,那么通货膨胀传统意义上,都把它归结为就是货币过多,造成物价的上涨,但是我觉得在现阶段中国的通货膨胀,在更大程度上,是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在这样一个新的通胀形式下面,我们还是因循旧的思路,紧缩货币需求这样一种调控办法,也许能够对物价,对通胀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会种下新的通胀的种子,对未来的通胀是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更应当做的就是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帮助企业提高科技水平,以此来抵御成本上升的这样一种压力,我想从这两个角度来看的话,就是减税减费,应该说是大势所趋。

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刚才主持人讲的,这些年我们国家经济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而另一方面,财政收入也保持了更高幅度的增长,我们也有条件,有能力,来帮助企业,帮助个人,减轻负担,所以,即有需要,又有人力,又有可能,我们为什么不把它做好呢,把这篇文章做好,对国家,对企业,对家庭,也都是有力的一件事情,这是我想简单说的第一方面。

但是减税减费,如果我们只是停留在这个环节,我觉得还不够,因为大家知道中国经济目前发展的突出矛盾,还是行政对经济的干预过多过强,政府掌握的资源过多过强,强势的政府,全能型的政府还没有完全转型转轨到位,这也是影响市场经济活力,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突出的问题,因此,如何转变政府职能,客观的也摆在了我们发展和改革的面前,一定意义上可以这么说,经济社会的转型,首先是政府的转型,政府不从无限的政府转到有限政府,不从建设型的政府转到服务型政府,不从与企业、与市场争利的政府转型,政府为市场提供环境,提供服务的这样一个新的政府上面来,我想,实现经济社会转型也是不容易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应当加快政府行政机构的改革,应当把各种代表政府的机构,政府代表的人员,适当的收缩,用通俗的话说,与减税减费相适应的或者是相协调的,应当是拆庙减和尚,就是拆除那些市场经济发展经济当中不需要的政府机构,拆除那些形形色色的履行政府的机构,拆除这些庙宇,减少和尚,让更多的人离开政府,转到市场,参与市场的竞争与发展,而不是做替代市场的工作,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应当是减人,就是要减吃行政饭的人,我想这是我们国家不可回避的一个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政府 邱晓华 减税 成本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