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尚希:财税一头挑着效率一头挑着公平 两者都要兼顾

2012年12月16日 13:0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改革新动力”,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一行三会领导,以及张五常、厉以宁、江平、柳传志、王健林等数十位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讨新十年改革。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在圆桌论坛《财税改革破冰收入分配》上表示,财税改革和收入分配是紧密相关的问题,财税不仅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工具,同时也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工具,财税一头挑着效率一头挑着公平。

以下是发言实录:

财税改革和收入分配是紧密相关的问题,财税不仅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工具,同时也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工具,财税是最综合的属性,可以打一个比喻,像一个扁担,财税一头挑着效率一头挑着公平,如果这个失衡了,这个扁担就会掉地上,像天平一样,所以财政改革,怎么样从效率和公平两个方面兼顾起来,实际上这是我们当前财政政策、财政体制,包括税收制度设计所应当考虑的问题。因为现在财政对于效率的这种促进作用,现在通过结构性减税,这个应该说是明显的表现出来,尤其是引改增,通过这些试点地区的情况来看,明显的促进了这种产业的分工分业,促进了效率的提高,同时也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因为中小企业尤其小微企业,他们的负担减轻了,那么小微企业大家都知道,它是就业的一个重要的渠道,小微企业发展了,意味着有更多的人去创业了,也有更多的人就业了,那也就意味着很多的劳动者有了自己的岗位,有了自己的收入,所以对小微企业的处境,某种意义上就有助于改善这个收入分配,所以它即促进了效率,同时也有助于改善收入分配,那么财政呢,实际上不仅仅是通过结构性减税来促进效率和促进公平,同时通过支出也来促进效率促进公平。

比如我们现在谈到的改善民生,我们一般的理解民生好像是社会建设领域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其实民生它具有多重的属性,民生从经济学的意义上解读就是消费,民生改善了就是消费水平提高了,消费水平提高了,毫无疑问对我们转变需求结构、扩大内需,有重大的意义,其实民生它不仅仅是对眼前的需求有扩大的作用,它同时对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有作用,怎么理解呢?因为消费,它不仅仅是把财富消耗掉了,消费实际上可以资本化,那就是转换为人力资本,能量守恒,财富好像消费掉了,但是转换到人身上去了,便成了人力资本,变成了人的体能素质,文化素质,劳动技能,所以民生的改善,实际上同时能促进人力资本的积累,我们国家发展到现阶段,实际上主要靠人力资本,社会资本来支撑,我们过去改革开放三十的年,主要是靠物质资本来支撑的经济增长,那么现在我们转到主要靠人力资本,靠社会资本支撑社会增长,那么改善民生实际上同时有助于这个积累人力资本,适应我们现阶段经济发展的需要。

改善民生也是社会建设的,它可以改善社会的不公平的状况,尤其是通过政府资助方面扩大公共消费,在城乡之间,公共空间促进均等化,促进社会平等,社会公共空间平等性提高了,意味着社会的人力资本积累差距缩小了,人力资本差距缩小了,大家进入这个市场去竞争起点的公平应当说就改善了,所以这个对收入分配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支出这方面,作为我们改善民生,它不是一个空洞的,抽象的一个概念,它即是一个社会的内容,同时也是一个经济的内容,它即能兼顾到眼前,扩大内需扩大消费,同时也能为经济发展增强后劲,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财政呢,它的功能呢,是综合性的,它不是单一的,但是我们长期以来把财政学是放在经济学的犄角旮旯里面,用经济学的思维理解财政学,想到财政政策就是一个经济政策或者宏观调控的政策,我认为这个是片面的,应该看到现在财政的社会属性越来越强,适应我们现在发展阶段的需要,财政要怎么在社会公平方面发挥作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大大提高了效率,这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另外一方面我们怎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也有很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zhangsw] 标签:社会 民生 资本 效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