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阎庆民:商业银行要配合国家政策 提高金融服务质量

2012年12月16日 13:2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改革新动力”,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一行三会领导,以及张五常、厉以宁、江平、柳传志、王健林等数十位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讨新十年改革。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出席了凤凰财经峰会并做了主旨演讲。阎庆民表示,银行要坚持服务于实体经济,首先要做好在新时期下商业银行对经济发展当中的协同效应,商业银行要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国家的财经政策,国家的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这样有一个协同效应我们的金融服务质量提高了。

以下是文字实录:

阎庆民:非常开心参加这个论坛,刚才厉老师讲的话我深有体会,我认为要坚持三个导向,促进我们商业银行的转型,刚刚结束的十八大提出深化改制改革,有一句话就是要提高银行的竞争力,银行竞争力怎么提高?回顾我们过去走过的十年历程,我有三点看法。

第一点科学发展是商业改革的必然要求,大家知道十年以前,我们起步了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标志就是我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的改革,五大银行改革完成以后,体制性的转化迈开了坚实的一步,这也为我们能成功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那么在这个改革当中,我们提出四个需要,提出刚才讲的怎么转型。

第一、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商业银行转型,过去我们的传统业务就是存款,放款,汇款,这是我们的传统模式,未来我们要把这种模式转化到以信贷为主,增加非信贷服务,这样在我们对企业提供的存款贷款放款为基础的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再加入金融的创新,实际上刚才讲的这个新经济下的新金融,新金融就是体现了我们原有的传统业务,加上我们的人才和先进的科学技术。

第二个来讲,社会公众对金融意识提高需要我们转型,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我们经历了各种金融危机,每一次危机以后公众对金融的意识都在提高,这一条来讲,我们怎么更好的满足我们社会公众的五大需求,储蓄需求,消费需求,避险的需求,投资需求,这一点上来讲我们银行业要转型。

第三点,有效的防控金融危险需要我们转型,如何要守住发生区域性金融危险的底线,这一条做起来难,我们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经验判断加上模型预测的模式,这样使得我们有一部分专业人才的辅助,它才能使得我们的风险意识提高,大家看到欧债危机下所有的欧盟几个国家,也就是欧洲五国,事实上他们对风险管理已经禁受不住冲击。

第四要积极应对同业竞争也需要我们转型,大家看到我们改革开放的步伐非常快,现在银行业的法人机构已经比2002年前增加一倍多,我们现在有二十多类法人机构,特别是在我们加入世贸以后,外资银行正在迅速涌入本土市场,2000年以后我们讲的互联网的发展,这种互联网的金融模式,带来对我们传统银行的挑战,比如是移动支付,社交网站,搜索引擎,云计算,逼的我们银行也要转型,否则银行难以适应,这是第一点讲的深化改革,我们有四个需要,逼的我们转型。

第二个问题是讲三个导向是我们商业银行转型的必然选择。

第一还是回到我们的主题,坚持服务于实体经济,怎么服务实体经济,新形势下商业银行需要自我创造,首先要做好在新时期下商业银行对经济发展当中的协同效应,什么协同效应,我们开始讲新的政策,下来以后商业银行要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国家的财经政策,国家的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这样有一个协同效应我们的金融质量提高了。第二我们对现代金融服务体系进行完善,面对金融的发展,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合理构造,一个流程,银行的战略事业部加上适度的专营机构服务于实体经济,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导向。

第二个是防范风险的导向,我们改革一定要遵循三个机制,第一点,周期风险管理机制,这个非常重要,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通过的塞班斯法案里面提到,我们的宏观审慎在经济当中怎么建立一个经济调节,这个非常重要,要建立周期风险制度,第二建立风险动态捕捉机制,这次金融危机和前两次金融危机完全不一样,大家提出我们的资本占用不够,因此要建立合理的资本水平,还有长效补偿机制。第三是不良贷款的处置政策,中国深层次的改革,改革需要联动和协同,这不仅是银行自身的问题。

这是第二个导向。

第三个就是坚持改革创新的导向,如何创新,三点,第一,产品服务的创新,我们需要银行有独特的产品,品牌,这样可能才能实现我们新形势下商业银行怎么来贴近市场。第二,要加强企业文化的塑造,刚才发言嘉宾讲了一个用思想解放市场,我们讲做金融是依靠市场来推动,要遵循市场价值规律,企业文化转型才能使银行业的机构转型有真正的意义。第三,坚持改革导向里面还有就是专业,我们治国,还要走到专业的道路上来,刚才放的片子和150年以前完全不一样,我们看到习近平同志讲,改革不动摇,开放不止步,确实要引进专业人才,这样才能使商业银行的转型有真正实际意义。

最后一条,为了实现科学转型我们还要有一定的政策引导,政策引导我们仍然是两条,第一是加强监管政策的引导,这一条我想我就不在这里多讲了,我们应该要培养出不同类型银行,不同功能的银行,对接我们不同的企业需求,不能说全是大银行,或者全功能型的银行。大家看到最近全球的银行都在进行分拆,进行出售,进行调整,目的就是在重新审视银行自身的定位。第二,是市场机制引导,商业银行发展离不开市场的推动,一定要让市场机制约束,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如何尊重商业银行在竞争的主体地位,处理好政府和企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营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这一次参加凤凰财经峰会,提出这个改革的动力,结合十二五国民经济转型,推进银行转型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抓住这个契机来服务于经济,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终提高自身竞争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商业银行 银行 改革 金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