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善达、刘尚希激辩房产税:要不要征 怎么征

2012年12月16日 13:46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启安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网12月16日讯 (记者 张启安) 今天凤凰财经年会在京召开,当天房产税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热点。支持者认为,房产税可变成一种房产调节税,主要针对多套房和高档住房。 不过反对者认为,房产税并不具有实用价值,同时对替换土地财政也起不到任何作用。

作为支持者,财政部财政所副所长刘尚希提出了房产税三步走的策略,他认为,第一步应进行房产税试点,“让大家关注评判,房产税怎么推进,收到什么样的成效”。刘尚希认为,第二步就涉及到房产税的定位,应把房产税定位为房产调节税,主要发挥调节功能,“调节住房资源配置和消费,主要针对多套房和高档住房,而不是针对普通老百姓”。他认为,要对所有国民征收房产税,目前是不现实的。第三步,刘尚希表示应该把房产税这种调节税变成国民税,“也就是普遍征收,但这还需要我们收入水平提高”。

不过国税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房产税应该对增量征税而不是存量征税。他认为应该停止房产税试点,在房产交易的时确定一个税率。“这个税率用在房产的销售环节,房产增值的时候,开征税收,这样更加符合中国的国情”,他说。

同时许善达也表示,当初打算用房产税替换土地财政的想法不现实,他透露,迄今为止施行房产税试点的重庆上海两地征收的房产税并不多。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房产税 住房 国民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