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成钢:城镇化是机遇也是陷阱 补偿低和腐败激化矛盾

2012年12月16日 16:3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许成钢:城镇化是机遇也是陷阱 补偿低和腐败激化矛盾

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成钢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改革新动力”。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一行三会领导,以及张五常、厉以宁、江平、柳传志、王健林等数十位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讨新十年改革。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成钢发表了他对城镇化的看法,城镇化它实际上即是一个机遇,也可能是个陷阱。为什么拆迁是强制的?一定是补偿太便宜,卖的价钱很高,老百姓是知道的,这个矛盾就变得很尖锐,这个是矛盾的一面;矛盾的另一面是政府特殊的权利,在土地方面导致的腐败,

许成钢在谈到新型城镇化时表示,最简单的一句话来表达我想说的内容呢,就是我说这个城镇化它实际上即是一个机遇,也可能是个陷阱。

可能是,我没有说一定是,我为什么这样讲呢?我们简单的看一下,就是我们这个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历程是什么样子,我们改革三十多年来九十年代末以前,我们基本上没有城镇化,直到九十年代末以前,我们的改革主要是工业化的过程,在这一段过程里面,我们有非常快速发展的乡镇企业,乡镇企业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它没有城镇化,大批大批的就业人员是在乡村的,然后我们有大量的外资企业进来,合资等等等等,但是是个快速工业化过程,但是没有城镇化,那么城镇化的开始时候是98年开放了城市住房市场,从这开始以后,城镇化开始了,那么城镇化之前,中国的这个改革过程中社会矛盾比较少,相对来说,为什么呢?是因为在早些时间进行的这个改革,它带来的大量利益,是民众和政府大家分的。比如说最早的土地承包制,土地承包制第一个得好处的不是政府是农民,农民得了好处,农民努力去工作,地方政府也得了好处,所以呢就是农民和政府一起得了好处,乡镇企业的快速发展,实际上同时给农民带来巨大好处,也给地方政府带来巨大好处,开放外资企业进来,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同时增加就业、增加收入,民众得好处,政府得好处,因此就是这个矛盾比较少。

但是我们看一下自从九十年代末以来城镇化开始,这个时候我们就看到,矛盾越来越尖锐,因为什么呢?因为根据中国的法律,只有政府才有权利把农用土地变成城市用地,然后同时呢,地方政府再把农用土地转变成城市用的过程中,用低价补偿农民,高价出售给开发商,或者把土地拿来去抵押到银行,借很多的钱来,这样子地方政府和这个农民之间,就有严重的矛盾出来了,那么这个矛盾不仅仅是在农村,在城市也一样。城市许多许多的拆迁是强制性的,那么这种强制性的拆迁,为什么是强制性?一定是补偿太便宜,卖的价钱很高,老百姓是知道的,这个矛盾就变得很尖锐,这个是矛盾的一面。矛盾的另一面是政府特殊的权利,在土地方面导致的腐败,当政府有这样特殊的大的权利下面就导致腐败,这个腐败老百姓当然就更不高兴,所以当我刚才讲,这个城镇化可以是个机遇,因为前面是基于它正面的一面,刚才有两位其实都已经有所讨论,我都同意,那就是它机遇的那一面,你可以计算它的好多好多的好处,但是它另一面,就是它的社会矛盾的那一面,如果不去解决,那么这个社会矛盾可以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社会矛盾反而激化,它可能是个陷阱。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矛盾 好处 一面 政府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