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哈继铭:中国现在城镇化是半城市化 或致未来去城市化

2012年12月16日 16:4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哈继铭:中国现在城镇化是半城市化 或致未来去城市化

 哈继铭在发表演讲

凤凰财经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改革新动力”,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一行三会领导,以及张五常、厉以宁、江平、柳传志、王健林等数十位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讨新十年改革。

会上,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表示中国现在的城镇化,基本上可以说是半城市化,这些城市化根基不够深。城镇化率达到50%多,实际上有城市户籍的人口可能也就35%。也就是说我们剩下的10%以上的人口,虽然人住在城里面,但是实际上他还是农民的行为,他赚的每一分钱都希望能够攒起来寄回老家盖房子,他不可能带来真正的消费,这种情形充其量来说是半城市化。

他警告道,如果不改变,可能会导致未来的去城市化。谈及下这个结论的理由,他分析称:“这些人如果在城里面长期得不到一个稳定的居住的条件,享受不到社会福利,那么等他们年龄大一些,可能又会回到自己的老家去,这样又会出现去城市化,如何把在城里务工的农民真正的市民化,这才是从半城市化到全城市化的一个过程。”

与此同时,他肯定了中国城市化的潜力以及对中国经济带来的机会。他认为,城市化这个过程会带来内需,所谓内需就是投资和消费。要把这些人永久的安置在城里的话,肯定要造更多的医院,学校,更多的城市基础设施,可能还要更多的保障性住房。

对于城镇化对消费的拉动,他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一百个农民工住在老板提供的宿舍里,可能看一两台电视机,一两台洗衣机,如果他们在城里有自己的住所,这一百个人至少有一百台电视机,一百台洗衣机。他强调道,我想强调的是,城镇化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的动力,它是改革改出来的,而不是简单投资投出来的。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中国 台电 视机 投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