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成钢:城镇化一定要公民自愿参与并且得利才能成功

2012年12月16日 16:5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许成钢:城镇化一定要公民自愿参与并且得利才能成功

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成钢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改革新动力”。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一行三会领导,以及张五常、厉以宁、江平、柳传志、王健林等数十位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讨新十年改革。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成钢发表了他对城镇化的看法,城镇化的过程,一定得是要公民参与的,而不是政府组织的,如果这个城镇化的过程中是公民参与的,是自愿参与的,而且公民从中是得利的,那么这个城镇化的改革就会成功。

许成钢在论坛上表示,就是这个城镇化的过程,一定得是要公民参与的,而不是政府组织的,如果这个城镇化的过程中是公民参与的,是自愿参与的,而且公民从中是得利的,那么这个城镇化的改革就会成功。但是如果这个整个的过程中,公民都必须只能听命令,公民的权利被剥夺,这个过程它是个倒退,不是改革,那么它一定失败,这是为什么我在说城镇化过程可以是个陷阱,县城都是政府设计,老百姓去做,最后可以很失败,甚至可以引起社会不稳定。下面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帮助公民参与从中得利,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土地所有权,现在中国的土地所有权不是民众所有的,这个当然是一个比较长远的目标,实际上这个土地所有权的变化,它的含义远远超出了城镇化自己,但是城镇化离不开这个问题,只要这个问题不解决,城镇化里的基本社会矛盾无法解决,像刚刚彭主任提到的,农民工的低下地位,直接和农民离开土地是在一起的,如果农民他们是自己有土地的,那么整个他的社会地位都是不一样的,如果把土地的最终的所有权要改变作为一个目标,那么这个要走得比较远,实际上我认为这个是推动中国的这个整体的改革,推动中国的宪政,使得中国的经济社会,能够长治久安的一个基础,那么为这个呢要有好几步,那么我的想法是这样的,为了它有哪些具体的步骤可以走。

第一个具体步骤就是现在的城市居民和一个农村的农民,实际上它都是有租赁权,土地的租赁权利而且没有所有权,为了这个项目向最终的目标过渡,第一步就是要大幅度的延长租赁期的租期,第二大幅度扩大租赁权的范围,实际上是利用扩大租赁权的租期和范围模仿土地所有权,下一步就是这样的租赁权,什么样的程度上公民得到保护,这是经济和社会能不能稳定的基础,作为市场和法制的基础,必须以法制的形式保护这些土地租赁和约的执行,这里就包括市民和农民,他们作为土地租赁者的合法地位,这个租赁土地的合法地位不得侵犯,在所有符合城镇化区域规划的地区里面要承认公民,以土地租赁者的身份,作为业者参与城镇化,而不是一定要政府来做,是要公民来参与,实际上非常具体的一个步骤就是现在成千万,上亿的人,同所谓的小产权相关,要承认小产权的合法性这是里面非常基本的一个部分。那么再有保证这个土地租赁,保证个土地租赁合约,它的这个执法的问题,实际上它的重点是要以法制的这个形式,来限制各级政府侵犯租赁合约整地的这个权利,为了这个需要设立完全脱离地方党政的土地专业法庭。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公民 土地 租赁权 过程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