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柳传志:民企根本没打算拿四万亿的钱 拿不到还拿什么

2012年12月16日 17:3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改革新动力圆桌论坛三:市场开放与企业机会均等”,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一行三会领导,以及张五常、厉以宁、江平、柳传志、王健林等数十位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讨新十年改革。在下午举行的“市场开放与企业机会均等”的圆桌论坛上,高尚全、柳传志、王健林、陈志武、邱震海等嘉宾就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不断响起观众的掌声和笑声。在谈到民企国企机会不均等,如何看待四万亿刺激计划时,柳传志表示,我们民企根本没有打算拿这钱,拿不到还拿什么。

以下为柳传志发言实录:

柳传志在谈到民企国企机会不均等这个问题时表示,“朱镕基时代确实是计划经济的政策制度这个体制,那一段时候就是为了加入WTO,向国际市场接轨,这样给民营企业发展的机会,民营企业本来什么都没有谈不上进退的问题,很薄的基础,之后发展起来,健林也是九十年代初开始做起来,我们就是那时候做起来的”。

原来的国企是国家的一个大包袱,烂的一塌糊涂全是债,2001年的时候成立国资委的时候变得很富裕了,怎么得到的呢?无非是解决了三角债的问题,又把这个烂的国有企业债转股等等,再加上国资委很强的领导,原来是完全没有主人的东西变得有了主人了,给国家带来很大的好处,不然的话国企原来是大包袱,烂的一塌糊涂,很多国企全下岗也是个大麻烦,那时候说我也觉得谈不上谁退的问题,刚才高主任说的咱们国家在努力做到两个不动摇。

柳传志:我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因为刚才高老师讲到,关于向银行贷款这个问题,我也是另外一个看法,是什么呢,就是国有企业确实拿的贷款多,因为他们体量大,体量大的话,银行贷款的时候,确实对中小企业还债能力小,他就有一些困难,比如大一点的民企确实实力雄厚得到也没有什么,主要是小额贷款这些方面,这些银行根本不做这个,国企小额贷款也不做,主要是打官司上我也挺同意,尤其地方国企还是占便宜的,打官司这是个问题,我们希望对这个就是制度,或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吧,不管是国企,大小企业该怎么样怎么样,这个我比较同意,其它的我倒真的感觉不是特别,特别是贷款这个问题,真的一个小破国企业不给你贷款,因为现在这个省市领导直接对银行的这个命令你,不像过去那么能起作用,所以像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来说,现在实力比较强的,或者一般的有担保或者怎么样,贷款上没有什么。

邱震海:国家对民企的态度政策优惠上来说,您觉得真的那么公平吗?我们看到这四万亿。

柳传志:这个大民企也没有拿到什么基本分到国企的,我们民企根本没有打算拿这钱。

邱震海:您是有这钱了这么想的。

柳传志:你拿不到还拿什么。

邱震海:就是政府还是歧视民企。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柳传志 民企 均等 问题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凤凰财经峰会讨论国企民企机会:

凤凰财经峰会热点:

凤凰财经峰会热议城镇化:

张五常谈及习近平:

厉以宁谈宏观经济:

凤凰财经峰会其他热点: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

图说凤凰财经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