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尚全:不赞成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

2012年12月16日 18:0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改革新动力”,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一行三会领导,以及张五常、厉以宁、江平、柳传志、王健林等数十位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讨新十年改革。

“市场开放与企业机会均等”论坛的讨论激烈进行,妙语不断。在讨论中高尚全表示,不赞成国有经济是党的执政基础,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这个定位。高尚全反问道,苏联垮台的时候国有经济一统天下,没有民营经济,为什么垮台呢?

以下是文字实录:

高尚全:我是这样认为,这个民进国退,国进民退,这是我们有争论的问题,但是我想呢,这次十八大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而且提出来,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资料,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受到法律的保护,我想这三句话我觉得是一个心意,那么我想为什么提这三句话呢,就说明我们这个还是有文章可做,还有差距,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来,第一我们是不是平等的使用生产资料,那么现在我们大概贷款总量当中,70%给了国有,其他的30%,那么算不算平等,这个我们的银行资产总量当中,总量大概120多万亿了,大概也是三七开,那么算不算均等,所以这是第一,我说第一我们要弄清情况,就是三个方面是不是平等是不是公平,第二是不是公平的参与市场竞争,未来之路进行深入的探,那么需要提出一个问题,也没有垄断,有垄断就不是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了,第三是不是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因为往往法院你打官司,你打官司就是一种保护,保护谁呢?首先保护国有,所以在这三方面,我们要分析我建议呢,国务院要成立一个,为了落实十八大,成立一个专门的一个小组来研究这三个方面问题,进行顶层设计,我说这是一个建议,第二那么怎么样使得这三个方面的平等?那么只有改革,第一,要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那么这个制度应该不应该完善,当然应该完善,我在十八大以前,跟中央提出三条建议,中心是要提出这个问题,这个要完善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马克思主义要完善的,我们党的政策还不能完善吗?当然应该完善了,公有制为主体,基本经济制度要完善,我们就出现了争论,有人十八大以前有个万言书出来,说现在这个国有经济经营型资产到23%了,在GDP当中占了少数了,不是搞社会主义的,是搞资本主义的,那么怎么样完善呢,我原来提出,公有制主体因为有一种数量上的理解,如果我们改一下公有制为主导,或者国有经济为主导,这样这个争论也可以结束了,23%也可以主导的,对吧,不一定51才是主导,主体是从数量上的,有人分析有人专门研究,国有经济在GDP当中占比多少,这个占比太低了,所以我觉得不能支持这样的经济,我们完善以国有经济为主导,或者是公有制为主导,那么这个争论也可以发展,这是第一。

第二国有经济怎么定位,国有经济干吗的,国有经济是党的执政基础,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这个定位,我2003年在参加中央文件起草的时候,我就提出来,这个我不赞成,因为如果这个基础论的话,那么这几种现象怎么解释,第一、苏联垮台的时候国有经济一统天下,没有民营经济,为什么垮台呢?基础那么强大,也是共产党执政,第二、二次大战以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国有经济比重都比较高的,20%到30%,但是这些社会没有说是社会主义。第三、浙江我们过去地处沿海,国家投资少,国有经济比重很低,但是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发展很快。第三社会很稳定,你说它不是社会主义,所以这三种现象不好解释,所以我主张呢,不能说这个,要打破基础论,党的执政基础不在于国有经济比重高低,而是在于三个民,第一民心,第二民生,第三民意,得民心者得天下,为了得民心把民生问题搞上去,为了得民心把民意搞好,老百姓有参与权,有话语权,有监督权,有知情权,这样党的信誉就高了,这是第二个,所以这个当今我们执政的基础,不在于国有经济比重高低,而是在于三个民,民心得不可失,民生可多而不可少,民意可聚不可散,这样我们现在看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到广东,考察过程中,为什么呢?大得民心,所以民心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国有经济 公有制 高尚全 民心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