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延礼:改革开放三十年保费收入增长三千多倍

2012年12月16日 18:2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改革新动力”。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一行三会领导,以及张五常、厉以宁、江平、柳传志、王健林等数十位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讨新十年改革。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凤凰财经峰会上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走过的路程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当初的保费收入只有4.6亿,去年已经达到1.4万亿,增长了三千多倍,这三千多倍年均的增长率是30%,所以从这些发展的成果来看,都是和改革密切的联系在一起,都是和体制机制的创新联系在一起的,所以保险业也是一个改革创新的产物。

以下是文字实录:

周延礼:各位来宾,朋友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凤凰财经高峰论坛,这个论坛的题目是改革新动力,刚才我听到几位嘉宾富有风趣的演讲,讨论如何做好改革、促进企业的公平竞争,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们保险业来说也是非常有启发的,保险业在过去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所走过的历程中,也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壮大,到目前为止保险公司一共有162家,162家当中呢,即有国有的,也有民营的,也有国有股份制的,也有国有、民营、外资合资的,各种所有制形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发展动力,每年保持30%的发展速度,改革开放三十年走过的路程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当初的保费收入只有4.6亿,去年已经达到1.4万亿,增长了三千多倍,这三千多倍年均的增长率是30%,所以从这些发展的成果来看,都是和改革密切的联系在一起,都是和体制机制的创新联系在一起的,所以保险业也是一个改革创新的产物,在这方面,我们是尝到甜头的,所以继续深化改革这是我们保险业坚守的一条主线,以改革的动力推动保险业的发展,以创新来引导保险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所以在过去的三十年当中,我们看到这样一个发展的势头,在未来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我们也要坚持这样一个发展的理念,来推动保险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前不久项主席在《学习时报》发表一篇重要的文章,就是要建设世界保险强国,我们现在在世界上是排在第六位也是世界保险大国,但是大而不强这是我们面临的现实,要解决这样的一个问题,我想就是要从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运行质量和水平,在发挥保险效率的基础之上,不断提高企业的效率,来增强我们的竞争力。到目前为止,我们现在已经参与的这些市场竞争的领域,应该说涉及的面是非常广阔的。

比如说在农业保险,我们对于农业的生产,对农民的生活,对农机具都提供了全面的保险保障,解决了农业生产当中,所面临的一些风险保证问题。大家可能也对一些保险的基本概念了解的不一定太多,比如说保险应该保什么,应该保哪一些内容,这里我也给大家讲几点,保险它主要应该保的是一种不确定的 风险,自然灾害的风险,可发生但是又可以通过防灾减灾的手段避免的手段,可以减轻的农业生产和农民的负担,这样一种机制,保险就提供了一个风险解决的方案。所以在国务院2006年发布的23号文件,关于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这个文件当中,就明确的提出了,要加快农业保险的发展步伐,但是,在经过五六年的时间,我们可以看得出国务院的文件对于推进保险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现在一年我们的保费收入都创造了新的高度,也对我们这个服务农业的这种能力和水平,有了一个巨大的创造和突破,并且也提高了这方面的能力,下一步我们要解决的是农村的养老问题,农民的医疗问题,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要去一个改革,我们运作的体制和机制,来解决农民的保障不足的问题。

大家知道保险业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保险、证券,除了社会保障以外我们还可以做商业的,补充的这种保险,来提供安全的保障,来解决农民所需要的医疗和养老保险问题。那么下一步随着六部委发布的关于大病医疗保险有关的文件精神,我们要积极参与,向全社会提供的大病医疗保险的保障。

第二个领域我们要积极的服务于全社会的养老保险问题,全社会的养老保险问题是我们当前所关心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解决民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大家如果要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发挥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是非常重要的,保险也是重要的一块,这也是改革给保险业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所以,保险公司积极开拓了一些领域,来提供一些保险的产品,来解决农民的、城市居民的养老保险的额度不高,因为通胀的影响,可能会减低养老保障问题,这些都要通过商业保险给予有利的补充,来解决保障水平低、保障部全面,还有覆盖面不宽的问题,所以当前我们要积极的开发一些养老的,医疗的保险产品,来扩大保险的覆盖面,提高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特别是养老医疗体制改革的水平,来发挥商业保险的功能和作用。

在一些新的领域当中,比如说在责任保险,我们可以对这个能源,资源,环保,法律环境等等,我们都可以提供一些责任保险,来解决一些矛盾纠纷问题。刚才有几位企业家也谈到,贷款难这些方面的问题,也都可以通过保险办理,保证保险的这种形式,来解决担保不足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需要出口的时候,需要一些出口信用保险,我们保险公司也可以有这样的产品来提供给他们,如果向银行贷款,需要开发一些贷款保证保险,尤其是小额的贷款保证保险,也可以解决这些方面的问题,再有就是有一些小额的人身保险,也可以解决一些贷款者的意外的伤害造成还款能力不足,必须通过保险这个机制来解决,我们保险也可以提供这方面的一些能力和水平。

保险除了有财产保险以外还有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主要是保一些具有可保利益的保险产品,包括房屋、飞机、轮船,还有在建的一些工程,还有地上和地下的一些工程,都可以通过财产保险来提供保障,只要它是有价值的,都可以提供一些保障,随着人的生活多样化之后,人的就业方式也是多样化,都可以通过保险解决一些风险保障的问题,这些也都是改革发展给保险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所以我们要大力开发一些对住宅、汽车等有关的领域,一些新的险种来提供保险保障,来解决社会对保险的需求问题。

当前我们保险业要研究政策的需求,对保险产品有哪些创新提供这样的机会,同时也要研究社会对于保险的需求,那么对于保险产品可以提供哪些领域的保险保障问题。另外还要研究一些居民对保险的需求,在哪些领域可以满足老百姓在保险方面所需要的保险产品问题,这些领域都对我们保险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

保监会在今年年初我们召开的全国监管会议上,项主席也提出来,我们保险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按照样的一个要求,为经济社会提供保险服务,做好保险监管工作,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所以年终的时候我们专门召开了会议,要进一步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能够按照主题主线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我们要抓住机遇,也要转变保险业的发展方式,提高保险业经营的产品结构,提高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所以这方面我们第一个要坚持,以保险服务为重点,切实的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利益,第二个是要以加强保险监管为核心,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第三个要以防范经营风险为抓手,切实要加强监管严肃性,第四要行业健康发展为目标,切实维护可持续发展的均衡性,四个方面我们要认真研究,提出我们监管的政策,把我们的保险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人为本,以民生服务为重点,统筹兼顾,提高我们服务社会经济的能力,特别是保险提供风险解决方案,对可能发生的各种危险提供重要的保障,通过保险的服务,防灾减灾,防损减负,提高社会居民抵御风险的能力,通过保险的功能和作用,增强我们的经济补偿,社会管理的功能,对社会发展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保险业 问题 发展 改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