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改革动力”致敬改革领跑者

2012年12月16日 20:2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和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首届“凤凰财经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圆满举行。在当晚举行的晚宴上,峰会主办方联合全国主流媒体,向为中国改革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组织颁发了一项特别大奖——“改革动力”奖,旨在通过这一奖项向那些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思想领跑者致敬。包括经济学家厉以宁,央行副行长易纲(代替行长周小川),企业家柳传志、陈东升,原深圳市市委书记兼市长李灏在内的获奖者亲临现场领奖。凤凰卫视知名主播曾瀞漪、时事评论员邱震海担任了颁奖晚宴主持人。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在晚宴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30年历程,既创造了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奇迹,更是一场文明转型与现代化的思想盛宴。本次峰会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清晰的阐述了思想解放运动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所起到的推动作用。而过去30年中很多卓越的思想领跑者引领了这场思想盛宴。我们以本次峰会为契机,通过设立“改革动力”奖向他们致敬。”

本次“改革动力”奖共设有六项大奖,分别是最具改革动力经济学家、最具改革动力金融家、最具改革动力企业家、最具改革动力企业、最具改革动力城市和一个特别致敬奖。其中“2012改革动力奖•经济学家”颁发给了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对他在过去30年中为中国经济改革所做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致以崇高敬意。

而素有“人民币先生”之称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被授予“2012改革动力奖•金融家”这一奖项,周小川是30年中国经济改革的设计参与者和亲身践行者,主政央行十年,不计谤誉得失锐意改革,帮助中国成功度过国际金融危机,获得国内外的广泛认可,向他颁发这一奖项可谓实至名归。

“2012改革动力奖•企业家”和“2012改革动力奖•企业”这两项企业类大奖分别颁发给了“92派”企业家群体和联想控股。他们共同受益于中国市场化改革,并成为时代的领军人物和领军企业。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和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分别作为“92派”企业家群体代表和联想控股创始人登台领奖。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排头兵,被授予“2012改革动力奖•城市”大奖,深圳在过去30年改革进程中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不仅影响了过去中国改革的全局,必将在未来的改革事业中发挥巨大的指导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已经86岁高龄,20年前曾经陪同邓小平南巡,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又参与陪同的原深圳市委书记兼市长李灏先生亲临晚宴现场,他与现任深圳市政府委派的代表一起,共同领取了这一大奖。

最后一项大奖“2012改革动力奖•特别致敬”授予了《邓小平时代》作者傅高义。傅高义是一个中国通,素有“中国先生”之称,他对中国问题的观察和写作持续了整整40年,深入的研究了中国的改革事业,更是通过与邓小平的交往以及《邓小平时代》的撰写,为中国的改革事业的思想传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本次“改革动力”奖的奖杯《凤凰》,它的设计者是著名艺术家、中央美院副院长徐冰,徐冰受凤凰财经之约,经过3个多月的设计和制作,最终将6座奖杯完成。

徐冰之前曾经设计过两个巨型的凤凰雕塑形象,采用的原料是工业废料和建筑工人的工具,其寓意是揭示处于伟大变革时代的中国社会,再现资本积累的现实过程。

“它很像穷人,对未来有很美好的理想,而用非常低廉的材料把自己打扮的很有尊严,而且很美丽,这就是《凤凰》的特殊艺术魅力,这种特殊的魅力也被移植到 ‘改革动力’奖杯上。”徐冰表示。他希望通过“改革动力”奖杯,让人们能够感受到中国前进的动力和创造力。

主办方凤凰网表示,希望通过颁发“改革动力”奖的象征意义,激励更多的人投入到未来中国改革方向的理论探讨之中,为下一轮的改革启动作好充足的思想准备,再现过去30年“思想解放市场”的盛况。

2012凤凰财经峰会•改革动力奖获奖名单

2012改革动力奖•经济学家:厉以宁

2012改革动力奖•金融家:周小川

2012改革动力奖•企业家:92派

2012改革动力奖•企业:联想控股

2012改革动力奖•城市:深圳

2012改革动力奖•特别致敬:《邓小平时代》(傅高义)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改革 动力 凤凰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