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苦闷忧虑挡不住改革前进的步伐

2012年12月16日 20:2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厉以宁:苦闷忧虑挡不住改革前进的步伐

厉以宁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改革新动力”。在当晚举行的晚宴上,主办方特别向为中国改革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组织颁发了“改革动力”奖,向那些在改革开放浪潮起到助推作用、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思想领跑者致敬。

厉以宁获得“2012改革动力奖•经济学家”奖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厉以宁表示,中国绝大多数人都希望中国人能够强大一些,经济改革的基本思路应该是好的,就是这样,即使苦闷过,也忧虑过,但是挡不住改革前进的步伐。

以下是现场实录:

曾瀞漪:恭喜厉老,谢谢刘长乐先生,请厉老上台,邀请您说两句话,请您站在这儿,现在我站在您身边,配合我一下,您都是坚定的眼神,在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您提出这么多的建议,您痛过、您苦过吗?

厉以宁:应该这样说,改革思想最终总是受到怀疑,实践最多可以证明我们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确中国改革必须走的一条路,但这个思想并不适宜我们,当时主张通过股份制改革国有企业的一批经济学家,比如已故的董辅礽,譬如正在病床上的萧灼基,都是这样的一些经济学家。

曾瀞漪:谢谢厉老,我们也为那些已经故去的或者现在在病床上的经济学家给点掌声,厉老很想再请教您的是,您讲几句话我会特别感动,可是我真的很纳闷的是,在您改革的路程当中,难道您没有哭泣过吗?那么多的人误解?

厉以宁:当时我有信心,信心在什么地方呢?因为中国绝大多数人都希望生活过的更好,都希望中国能强大起来,是什么路呢?唯有经济改革之路,经济改革的基本思路应该是产权改革,那个时候我在香港,我对自己的观点是有信心的,这样即使苦闷过,也曾忧虑过,但挡不住整个改革前进的步伐,我自己也在过程中,不断的增加自己的知识。

曾瀞漪:我不喜欢听到您这么坚强,说说您最痛苦,最脆弱的时候是哪一年,大概在什么时候?

厉以宁:讲一个简单的例子,64以后有一段时间不让我发表经济学的文章,那时候在开会的时候,碰到了宋健(音),宋健同志当时是国家环境委员会的学者,他把我拉到一边说,你的观点是对的,但现在不是时候,你跟着我搞环保吧,从那时候起我就做了环保。

曾瀞漪:您即使是在那个时候做环保,也是时代之先。

厉以宁:我们应该这么讲,既然改革是大家的愿望,总会有人在这个过程中受到误解,但最后大家一定会认识到这个观点是对的。

曾瀞漪:厉老感谢您,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再次感谢厉老为中国做出的贡献,谢谢。

厉以宁:谢谢。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厉以宁 改革 中国 宋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