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柳传志:做企业就是努力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好

2012年12月16日 20:4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改革新动力”。在当晚举行的晚宴上,主办方特别向为中国改革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组织颁发了“改革动力”奖,向那些在改革开放浪潮起到助推作用、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思想领跑者致敬。

联想控股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获得“2012改革动力奖•企业”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柳传志表示,大家就应该心平气和的改善我们的环境,做企业就是努力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好。

以下是现场实录:

邱震海:柳总,我看见您就紧张,不打不成交,这个柳董太厉害了,但是今天、现在此时此刻您得奖了,咱们还是缓和一点。说起中国企业无论在中国国内,还是在世界科技领域柳传志是一个很响的名字,在1984年之前您是中科院非常非常普通的科研人员,当然您很聪明,但是回顾过去28年将近29年的历史,您觉得您这样一个很聪明,但是很普通的一个科研人员柳传志,成为今天全世界著名的一个大企业家,除了您个人的才华之外,您认为还有什么?

柳传志:另外当然是大环境,因为在我出来做的时候,最大的一个环境开始变了,在我这个年龄穷了一段以后,阶级斗争,一直到改革开放以后,这个中国的春天到来了,于是我们在科学院里面做了很多科研机构,又怎么样了呢?写论文、评职称、办公司然后把这个成果就递交了,从来就没有能够办成科技论坛。

邱震海:那个时候您打工,您觉得最困难的是什么?

柳传志:是我办公司以前?

邱震海:办公司以后,就已经有28年了,当然您有很多的成功、高峰有过很多。

柳传志:办公司最困难的应该是在1993年前后。

邱震海:为什么呢?

柳传志:因为当时中国是通过有高端作用机能的方式,不让带电脑系统,保护它。后来国家保护以后,对我们的信息化的很不利,因此实际上就滞销了电脑。这时候外国的企业就大批的进到中国来了,IBM、康赛这些都进来,当时我们公司在香港监管北京的公司,不过1993年的时候忙着香港上市,所以我们有很多情况不了解。到那一年发现的时候,情况也很严重了,就是长城电脑,长城那个牌子,那么响的牌子一年就没了。所以在那个时候,作为高层的员工,要冒很大的风险,做不做,还是说我们最后就落败,那一年对我是一个最大的困难。

邱震海:28年您从一个普通的科研人员成为一个全球著名的企业领袖,很多人都不如你。

柳传志:别这么讲。

邱震海:刚才我们另外一个嘉宾说德高望重的企业领袖,我是抄来的。

柳传志:这个德高望重那是因为跟他是朋友,所以他就觉得是德高望重,在全球肯定是不算。

邱震海:这是您谦虚,但是坦率的讲,我们的国家虽然在发展,但是今天的年轻人遇到创业以后的天花板,您对此怎么看?

柳传志:我肯定会投入,因为我创业的时候已经40岁了,但是40岁之前是干嘛呢,是不让你创业,我相信不让创业比让创业应该困难得更多,你现在40岁的人再来创业试试。所以实际上被绑着胳膊的,比撒开了手走路遇到的困难更多。今天是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觉得呢大家就应该心平气和,就是由你们的媒体、学者呼吁怎么样改善我们的环境,但是做企业的呢努力想怎么把自个儿的一亩三分地种好了,有理想,别让理想坏了。切实努力把自己的地好好的做好,还是很有希望的,不能说现在这个环境比八十年代那时候还要怎么怎么样,这一方面我就真的很不理解。

邱震海:但是一亩三分地,现在要是种好的话会遇到很多问题,您现在会怎么做,有什么样的希望、教诲?您对创造环境的国家和制度又是什么期许?

柳传志:对公司来说呢,联想一直想做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就是说一个企业没有真正的年轻人这个企业做不好,但是在联想又不能像别的家族一样任人唯亲,没有家族的意思就是说,后面的家族企业就是说要有股份,前面的家族呢就是说我们想通过产权机制和文化的方式。刚才厉老师在讲股份制的时候,其实我们是真正的受益者,原来我们是百分之百的科学院的底下,通过不断地努力以后,现在员工包括我在内都有了股份,这样的话这个企业必须要有主人。第二他们要是能干的人,这个要选择好合适的人。再有好的舞台,这样的话企业就可以继续发展下去了。

对国家来说呢最大的希望就是政治上不断地改革,能够更加地清明,政治上不断改革能够更加的清明,清明的主要标志,我想确实定了什么制度以后希望大家都能过好,别今儿个对你合适,对我不合适,或者说选择性的提法,这些都是企业家,趋势的市场开放,害怕这个选择性的提法。

邱震海:好,非常感谢柳总,谢谢,我们终于心平气和的谈话了。

柳传志:是。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柳传志 企业 时候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