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晓华:减税减费利好中国经济

2012年12月17日 09: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彧

0人参与0条评论

邱晓华:减税减费利好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

邱晓华:减税减费利好中国经济

刘尚希

邱晓华:减税减费利好中国经济

许善达

认为只停留在减税减费环节还不够;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建议转变财政支出结构

昨日,围绕财税改革议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在首届凤凰财经峰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困难期,减税减费是大势所趋,而且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利。而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认为,财税改革不仅要减税,财政支出结构也要转变。

建议“拆庙减和尚”

邱晓华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困难期,减税减费是大势所趋。因为在这样的阶段,政府应该把减轻企业和百姓的负担作为一个重要方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帮助老百姓增强抵御市场能力,帮助国家实现经济社会转型。

邱晓华进一步指出,中国目前已经步入成本逐步上升的新阶段,同时,现阶段的通货膨胀,在很大程度上是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所以,政府更应当做的就是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以此来抵御成本上升的压力。从这两个角度来看,减税减费是大势所趋。

“如果只停留在减税减费环节,我觉得还不够。”他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发展的突出矛盾还是行政对经济的干预过多过强。

邱晓华还表示,与减税减费相适应的应当是“拆庙减和尚”。也就是说,要拆除市场经济发展中不需要的政府机构,拆除这些庙宇,减少和尚,让更多的人离开政府,转到市场,参与市场的竞争与发展,而不是做替代市场的工作。

“不是单纯要减税”

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在峰会上表示,现在的财税制度,与已经发生深刻结构性变化的经济社会不相适应。财税改革不是单纯要减税,财政支出结构转变也非常重要。

胡祖六最后表示,中国已经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政府要更多关注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政府如何花好税收这笔钱,达到最好的效益,需要转变支出结构。

刘尚希:财税改革要兼顾效率和公平

昨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在凤凰财经峰会上称,财税改革和收入分配紧密相关,而财税更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工具。

他表示,财税就像一个扁担,一头挑着效率,一头挑着公平。所以,财税改革要兼顾效率和公平。

刘尚希表示,现在通过结构性减税,尤其是从营改增试点地区的情况来看,明显促进了产业的分工和效率的提高。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增多,意味着创业和就业增多,有利于改善收入分配,提升了效率和公平。

同时,刘尚希认为,通过支出也可以促进效率和公平,尤其是改善民生问题。

许善达:三行业明年试点“营改增”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昨日在凤凰财经峰会上表示,由于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很成功,因此国务院又提出三个新的领域:一个是铁路运输,一个是建筑安装,一个是电信通讯。这三个领域是营业税占比重较大的三个领域,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有关方案,明年推出试点是没有问题的。

许善达还表示,今年年初,上海开始试点营业税改增值税,这个措施是迄今为止最大的结构性措施。根据统计数字,上海营业税有1000亿元,进入营业税改增值税的税收数额是300亿元。根据数据统计,全年可减少250亿元。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邱晓华 国家统计局 财税改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