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晓华:四季度经济增长估计在7.8%左右

2012年12月17日 13:5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CPI同比上涨2%,环比上涨0.1%。2012凤凰财经峰会现场,国家统计局前局长邱晓华接受凤凰财经独家专访时,对该数据进行了解读。他指出,目前看来,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体现,市场景气度恢复,但外贸环境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鉴于对经济形势温和复苏的预判,他称四季度的经济增长肯定比三季度的7.4%,有可能在7.6%以上,估计在7.8%左右。

他表示,11月份数据有几方面值得我们关注:

一方面就是先行指数进一步走高,PMI指数进一步走高,这预示着市场的景气度在恢复,未来经济的这种景气在上升,这是积极向好的。

第二,生产、投资、消费这三个数字,就工业生产和投资、零售额这三个数据都保持一种趋稳,稳中有升的这样一个发展态势,意味着我们前一段稳增长的政策效应在进一步的体现。

第三,我们的对外板块,11月份的出口数字,还有进口数字都不如预期,说明外部环境确实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对我们的对外贸易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

第四,我们的财政金融指标,有喜有忧。财政收入11月份保持比较高的增长,说明企业的效益,经济的活力在恢复,而货币指标在11月份又出现相对不如预期,说明信贷的投放,货币供应量的指标在总体和市场的预期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可能影响到企业、投资者对于宏观政策中的期待可能是有点感觉到差距。

关于CPI涨幅再度破2,他认为主要是因为市场进入到冬天以后,跟老百姓日常生活更密切的食品,特别是蔬菜等等商品价格,有一定程度的反弹,这样可能拉高了CPI的涨幅,但是2%也还是很正常的,还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它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通胀水平。

最后,邱晓华表示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结束下行,呈现温和复苏的趋势,据此他判断四季度的经济增长肯定比三季度的7.4%要高,有可能在7.6%以上,估计在7.8%左右。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9号我们公布了11月份的经济数据,CPI有再突破,您对这个数据有怎么样的解读?

邱晓华(国家统计局前局长):11月份的数据,它有这样几个信息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方面就是先行指数进一步走高,PMI指数进一步走高,这预示着市场的景气度在恢复,未来经济的这种景气在上升,这是积极向好的。

第二,生产、投资、消费这三个数字,就工业生产和投资、零售额这三个数据都保持一种趋稳,稳中有升的这样一个发展态势,意味着我们前一段稳增长的政策效应在进一步的体现。

第三,我们的对外板块,11月份的出口数字,还有进口数字都不如预期,说明外部环境确实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对我们的对外贸易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

第四,我们的财政金融指标,有喜有忧。财政收入11月份保持比较高的增长,说明企业的效益,经济的活力在恢复,而货币指标在11月份又出现相对不如预期,说明信贷的投放,货币供应量的指标在总体和市场的预期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可能影响到企业、投资者对于宏观政策中的期待可能是有点感觉到差距。

再就是你讲的,物价指标。物价指标我想也是好坏交织。好是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它的降幅进一步缩小,这个指数的降幅缩小也意味着国内的需求在一定程度的回升,意味着企业对未来的市场的预期在进一步的转好,它可能跟前面讲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相对向好的方向发展,是一致的,但另一方面,CPI指数却是从回2%,2%的CPI的涨幅,应当说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大家都预期11月份物价可能暂时告别1%,又回到2%时代,主要是因为市场进入到冬天以后,跟老百姓日常生活更密切的食品,特别是蔬菜等等商品价格,有一定程度的反弹,这样可能拉高了CPI的涨幅,但是2%,我觉得也还是很正常的,还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它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通胀水平。

所以总体上看,11月份数字预示着中国经济从短周期角度来看,正在结束短期的下行局面,转为一个趋稳和稳中有升的一个温和复苏的新阶段。估计如果按照11月份和对12月份数字的展望来看,四季度的经济增长肯定比三季度的7.4%要高,有可能在7.6%以上,我个人估计可能在7.8%左右,这样就意味着全年我们从8.1%、7.6%、7.4%再到7.6%以上,就意味着我们整个经济确实没有再往下走了。当然这是一个短期现象还是一个阶段性的变化呢?我们还需要继续观察。但从明年的整个宏观环境上来看,我认为经济温和复苏,可能还是一个主基调,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一方面宏观政策基调不变,积极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稳中求进,你在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上面保持经济和社会的这种良性的可持续健康的发展,就意味着明年大的宏观环境还是有利于目前这种经济稳中趋升的发展态势。但是明年我们有遇到还有一些改革的任务,还有一些调整任务,改善民生的任务等等,因此经济发展的速度可能也还不是整个经济工作唯一的指标,我们还有多方面的要求。

从中国经济的长过程来看,也有推动经济快速成长的低成本驱动的力量已经越来越弱,它需要创新驱动来接替,创新驱动可能短期内还不会马上能够足以接替低成本驱动,因此经济运行中,客观上面还存在着叫做动力转换的经济减缓的压力,而第二方面我们正处在从低收入进入到中等收入的阶段,经济社会的转型又是一个重要的任务,经济转型不是免费的午餐,一定是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而这种转型中的代价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的阵痛,我们还必须经受,这种阵痛就意味着我们要告别那种拼资源、拼黄金、拼消耗、拼投资、拼债务粗放的模式,那就要转到集约,就是现在领导人讲的,要转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上面的话,那么肯定就有今后经济发展的难度,肯定要比原来的要大,这样客观上也存在着一个经济模式转换中间的速度减慢的压力。

所以从这样两个角度来看,我认为明年经济发展速度也不会说很快就跳到比较高的台阶上面,可能还是一个平稳发展,温和复苏的态势。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经济 月份 邱晓华 指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