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祖六:开发商的“暖冬”是对政府限购政策的讽刺

2012年12月17日 14:4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按照国际比较的话,中国的房价是偏贵的,这也是我们应该正视的一个现象。但是我一直都不认同政府在房市调控的一些做法、手段,特别是限购。我自始至终都是持批评态度的,我认为这是一种反市场的一种做法,完全是比计划经济时代恐怕还有过之而无不及。”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在16日出席凤凰财经峰会时,对政府日益严格的限购调控做出如上评价。针对近期主要城市房价上涨的反差局面,他进一步表示:“也是具有讽刺意味的,说明政府现在目前的调控尽管看起来非常的严厉、极端,但其实也并没有有效的抑制房价大幅度的上涨。所以我觉得政府也应该做一个重新的反思和评估,这样的话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说我们的目标不是说要打压房市,变成一个严冬,我们希望房地产市场有一个健康的发展,使中国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能够买的起房子,或者是有比较便宜的租金租到好的房子。”

近期,多个城市楼市回暖,房价上涨,北京现恐慌性购房的新闻频频出现。而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2年11月百城房价环比上涨0.26%,连续第6个月环比上涨。此外,中原研究中心监测显示,54个城市新房总成交面积创今年月度新高。政策高压未能阻止房价悄然回升的似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对此,胡祖六表示,房地产从中长期来说,还是有很多发展的势头,中国的城镇化这么个大趋势,未来城市人口会又形成至少好几个亿,每一年相当于一个东京都的这么一个人口的增量,所以对住房的需求,老百姓即使已经有房,希望能住的更好、更宽敞,那么这种也是民生,就是说要让中国老百姓过的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很重要的方面。但是过去十年我们也看到房地产是非常容易形成这种泡沫,有时候房价上涨体快,远远高出居民支配收入成长的速度,有时候房价可能更出普通一个中等收入水平居民年收入可能10倍或者是更高。

但他同时也指出,虽然按照国际比较的话,中国的房价是偏贵的,这也是我们应该正视的一个现象。但是其并不认同政府在房市调控的一些做法、手段,特别是限购。他明确表示,对限购自始至终都是持批评态度的,认为这是一种反市场的一种做法,完全是比计划经济时代恐怕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够给我们这个机会做客我们凤凰网财经的演播室。9号刚刚出了我们的经济数据,已经破二了,您能不能就这个经济数据对我们的第四季度的经济形势还有整个明年经济增长走势做一个形势的预判?

胡祖六:最近的一系列的数据,包括PMI,国内生产、贸易还有CPI,我觉得综合来评估的话,可能告诉我们这么一个情况,就是说中国的经济最近几个季度显著放慢,到现在为止可能已经在逐步的趋于稳定,也就是说这种经济下行的速度在减少,所以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比较令人安慰的一个形势的发展。

现在我们还是要很清醒,也不能说很盲目的乐观,好像经济开始趋于稳定之后,我们又能够回到不久前所经历过的这种将近两位数的高速成长。在国家的宏观政策配套方面,还有结构政策配套方面,也都要非常的审慎。就是说现在有一些令人安慰,令人放心的迹象,但是也有很多不确定性。

凤凰财经:在经历了不确定性之后我们最近看到从去年开始,一直就有一个房地产限购一直是一个非常热点的话题,然后一直也在谈一定会加紧调控,不会去放松楼市的限制,但是我们看到从今年大概下半年开始,整个房市有一种回暖,很多开发商说今年是一个暖冬,他们觉得房价整个是在温和上涨,也有很多经济学家预判,这个房价如果说一旦调控开始有松动的迹象,可能明年房价会出现一个报复性的上涨,您觉得对房价将来的走势,您是怎么看待,您觉得现在的调控还能不能起到减少房价泡沫的作用?

胡祖六:房地产从中长期来说,还是有很多发展的势头,中国的城镇化这么个大趋势,未来城市人口会又形成至少好几个亿,每一年相当于一个东京都的这么一个人口的增量,所以对住房的需求,老百姓即使已经有房,希望能住的更好、更宽敞,那么这种也是民生,就是说要让中国老百姓过的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很重要的方面。但是过去十年我们也看到房地产是非常容易形成这种泡沫,有时候房价上涨体快,远远高出居民支配收入成长的速度,有时候房价可能更出普通一个中等收入水平居民年收入可能10倍或者是更高。

按照国际比较的话,中国的房价是偏贵的,这也是我们应该正视的一个现象。但是我一直都不认同政府在房市调控的一些做法、手段,特别是限购。我自始至终都是持批评态度的,我认为这是一种反市场的一种做法,完全是比计划经济时代恐怕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果你刚才说的地产开发商的评估是对的话,也是具有讽刺意味的,说明政府现在目前的调控尽管看起来非常的严厉、极端,但其实也并没有有效的抑制房价大幅度的上涨。所以我觉得政府也应该做一个重新的反思和评估,这样的话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说我们的目标不是说要打压房市,变成一个严冬,我们希望房地产市场有一个健康的发展,使中国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能够买的起房子,或者是有比较便宜的租金租到好的房子。

所以我们一种共识来推动这个房地产健康的发展。

凤凰财经:您刚才提到房价跟收入的关系,今年的十八大,也是提出了一个个人的可支配收入的一个倍增的计划,您对这个计划您是怎么看待,这个目标是不是能够实现,就是2020年的时候居民个人可支配收入会出现一个倍增,您怎么看?

胡祖六:咱们执政党提出这个目标,我认为是非常好的,也体现我们执政为民,真正能够最终我们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这点是从可支配收入的增加,那是一个很好的指标,认为这个两倍,根据我们过去的经验,在未来十年,从2010年到2020年,我觉得应该是可以实现的。当然也意味着我们在很多改革方面,包括财税制度改革方面也能够下一番工夫,就是说人均GDP的成长是一个方面,但是人均GDP的成长跟可支配收入成长不协调、不匹配,一个就是说我们的财政税收体系上面出现了偏差,所以这方面我们也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但是总而言之,只要我们的新一届领导能够坚持改革,能够执政为民,从这个理念出发,我相信我们国家还是有很多经济发展的潜力,能够释放出来,确保我们GDP倍增,然后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是倍增。

凤凰财经:总体来说对它是持一个乐观积极的态度,觉得这个是可以实现的?

胡祖六:是。

凤凰财经:这两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现在召开,这个会议一直都广受瞩目,因为是新政满月,就是我们新政府上台首次的一个经济会议,会上也有很多的目标,我们预期他的实现,比如说收入改革的具体方案,那么您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您有一个什么样的预期,您觉得他能够为我们实现某些改革目标吗?

胡祖六:在承前启后,就是说十八大刚召开以后,马上新政府要上台,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承前启后的过程。一方面是短期的经济问题,比如说能够保增长、保就业,要求去关注这样,我觉得还是更加着眼于中长期,就是说能够在一些重大的结构改革方面,应该说这几年有显著的方案,甚至停顿,甚至在某些方面有些倒退,能够把这个方面逆转,就是凝聚全党、全国的共识,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如果说经济工作会议能够在这个方面能够建立一种非常凝聚共识的话,我觉得非常的受鼓舞。

凤凰财经:根据您刚才说的第四季度的形势,明年的一个经济长期的走势是下行的速度在放缓,2013年,我们将GDP增速的目标设定在了7.5%,您觉得能够达到这个目标吗?

胡祖六:根据我们历史增长的记录,7.5%应该说唾手可得,这是一个方面。历史上我们官方确立的增长目标跟实际的经济表现,往往差距相当大,所以官方的增长的目标不是说实际增长最好的预测,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如果我们现在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很多困难,如果我们掉以轻心,7.5%这么一个不应该说非常有雄心壮志的目标,也可能达不到。所以我们也要非常的清醒,刚才我们说的未来十年收益倍增的一个目标,还是要继续维持。我想7.5%这么一个平均的增长速度。那么我觉得中国经济还是有巨大的潜力,关键是怎么样能够把这些潜力释放出来,这些我觉得很多制度因素,这种制度因素形成的障碍,需要消除,怎么通过改革,这个改革不是说一个局部的,一个零星,而是一个比较系统的全面的改革,这样的话中国的各种资源、我们的资本、我们的劳动力、我们的土地、水,各种资源能够最有效的集中起来,形成最大的生产力,这点我觉得近几年,我们生产力的成长是显著的放慢,所以我们不是把这个着眼点放在短期就是明年这个增长怎么样,而是周期,未来五年、十年,我们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趋势的增长的水平。

凤凰财经:刚才您提到对于居民收入倍增的计划,您觉得总体上从我们收入的增长速度参考来看是可以实现的,您也提到了会有一些很多制度性的因素或者是一些比方说人口红利的消失这些矛盾,也需要通过体制的改革来面对,刚才厉老演讲的时候也提到了关于我们的改革红利,他说中国可能没有所谓的像西方说中等收入陷阱,会存在这样一个坎在那儿,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您觉得中国可能在这样的增长过程中,他在达到这个收入倍增的过程中,是不是会面临这样一个陷阱?

胡祖六:中等收入陷阱这个题目关注很多讨论,我也写了很多文章,包括在你们凤凰《世纪大讲堂》做了一次专题的演讲。我想听起来比较接近厉老师的判断,国际经验给我们两种启示。一种就是有很多经济发展条件非常优越的国家,在他们的经济水平达到中等收入以后,开始停滞不前,甚至是发生逆转,最典型就是南美,像阿根廷、巴西这些国家。

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本来经济条件不是那么好,没有资源,人口很密集的经济体,最后从低收入进入到中等收入,然后也一直连续的迈向高收入经济体,最典型的就是日本,还有东亚四小龙,包括韩国、台湾、新加坡、香港,他们从二战以后经济起飞,这个过程是延续的,即使亚洲金融危机,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也没有去中断这个过程,只是一个短时间的,一致冲击,就是1998年、1999年,韩国的经济PE是萎缩的,等到2000年,又强劲的反弹,所以平均的增长率还是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所以今天的韩国还有台湾,更不用是新加坡和香港,都已经成为按照IMF的定义,都是跟美国、欧洲一样是高收入经济体。

所以国际经验给我们两个方面的启示,一正一反的教训,所以我们中国以后会怎么样呢?没有说我们一定要陷入这个陷阱,以后就停滞不前了,也没有说我们一定就可以跨越这个陷阱。我们要参照,吸取拉美国家为什么在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就停滞不前这个教训,也参照东亚为什么能够摆脱中等收入陷阱这种束缚,能够高速前进,能变成发达国家,发达经济体,这种经验我们会吸取。

我想归根到底还是靠市场经济,靠竞争,靠创新,靠创业,调动全社会的生产力,然后要消除一些主要经济发展的体制的因素,包括比如说过度强势的政府,高税收、高福利,缺乏法治、腐败的盛行,这都是有可能会阻挠经济发展的一些潜在的担忧。所以总体而言,我觉得我们一方面面临很多挑战,但是我们也有很多的机会,我相信中国能够成功的跨越中等收入的陷阱。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收入 中国 房价 凤凰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