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阎庆民:银行业可以有条件的支持光伏产业

2012年12月17日 15:0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12月16日,对于近期广受关注的光伏电产业危机,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做客凤凰财经演播室时表示,目前光伏电产业的危机主要是受国际市场影响,如果这一产业在资源消耗和环境保护方面符合银行的贷款政策,银行业可以有条件的支持。

阎庆民是在参加有凤凰网与凤凰卫视主办的“2012凤凰财经峰会”时做上述表示的。

由于欧盟和美国近期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光伏电这一内地新兴产业受到严重冲击,江西赛维和无锡尚德两家企业深陷经营危机,这也引发业界对光伏电产业贷款的担忧。

对此阎庆民表示,目前光伏电产业的危机主要是受国际市场的影响,但是只要这一产业能够在资源消耗和环境保护方面能够满足银行的信贷条件,银行业还是可以有条件的给予信贷支持。

除了光伏电产业以外,今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放缓,很多行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对此,阎庆民表示,银行业的信贷结构会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进行自身的调整,现在经济增速放缓,是银行业进行信贷结构调整的一个较好的时机。对于今年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出现反弹的迹象,阎庆民认为按照国际标准,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同时他表示未来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采取分类,对于“两高一资”产业进行限制,对于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将进行有条件的支持,对于国家重点产业和新型战略行业将进行重点支持。并从禁止贷款类的产业逐步退出,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而对于广受关注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阎庆民表示银监会将督促地方政府根据财力科学举债,并进行分类指导。

“比如轻轨、地铁,这些还不能停,还得要支持,但确实有一些超过了平台的支付能力,比如说区县,它没有偿付的能力,或者它太多了,那么我们就应该告诉财政发改委他们,应该做适度的控制。”阎庆民表示。

他同时表示对于小微企业银监会将会始终不移的予以支持,特别是对于新兴科技企业、有培育未来新的增长的点的企业会加大支持力度。

对话实录:

凤凰财经:当前中国及国际增速出现放缓的迹象,银监会如何看待这种放缓,这对银行业的信贷结构会有哪些影响?

阎庆民:银行历来就是服务于经济的,经济是第一性的,金融是第二性的。在当前银行业是支持经济发展的一个主体,这种情况下,经济的放缓,银行业也在进行结构调整,来配合我们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所以我们也提出来在期限结构、在品种结构怎么来配合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比如说宏观调控。尤其金融危机以后的,我们一些大的产业,冶金、船舶、原材料等行业,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相应银行也会做一些调整,本来这个也是在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同上,也是一个有利的时机。所以应该来讲是一个调整结构和转型非常好的时机。随着比如说今后经济适度的调整,原来高速发展,到了一定中速发展,回到正常的态势以后,我相信银行也会抓住这个机会把自身的信贷结构调整起来。

凤凰财经:我们要看到在产业结构上,银行的支持力度也是在面对不同产业的风险程度进行调整。

阎庆民:那当然,刚刚讲了,有些行业我们就分了几类,一种是叫禁止类的,就不能支持它,比如说我们叫两高一资的,这种行业我们是不能支持的,禁止类的。有些是可以支持类的,比如说服务国家重点产业,新型战略产业。还有一种是有条件支持的,比如当前交通,尽管交通有点困难,但铁路、公路,这些是改善民生,也是未来工程,那是有条件的支持,比如说政府再发行一部分债券,这样组成一个组合。有一些产业银行业可能就要慢慢的退出了,就像刚刚讲的,银行就不再做了,回到头来,把国家的重点产业,比如说小微企业,一部分三农产业,可能要重点支持。

凤凰财经:我们也看到最近光伏电产业遇到了一些困难,从监管层的角度看,银行对光伏电这块的支持会有哪些调整?

阎庆民:这个最主要还要受到市场影响,主要还是受到国际行业的影响,当然中国做这种光伏行业的发展,最主要还是要遵循刚才讲的,我们这种产业对资源的消耗,对环境的保护是否能够满足,如果这两个前提能满足,我认为银行它是有条件支持的。因为光伏产业对能源的依赖还是很强的,另外在发展中对环境的保护也必须要有相应的措施。这样做出来的银行,你才能真的叫服务实体经济。

凤凰财经:另外,在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问题一直广受关注,特别是四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出台以后,中国银行业也是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现在来看,您是否会担心后四万亿时代会造成银行不良贷款的反弹?我们也看到一个苗头,从银行三季报来看,不良贷款从绝对数字上出现了增长。

阎庆民:总体讲我们不良贷款率仍然是维持一个较低的水平,按照国际先进银行的监管标准,我们整个银行业都在百分之一点多,这个水平来讲应该说我们还是在保持着,我们还在巩固着银行改革的成果。尽管不良贷款有些反弹,比如说有些江浙一带的小微企业,可能出现了一些资金互保链条这种影响。但是从应该说从地方融资平台方面来讲,和四万亿没有直接的联系,并不是因为有了四万亿的刺激带来平台的不良贷款,反过来讲,应该说我们对平台贷款一直是早预报,早发现,早提示,这样使得地方财政和债务比重、偿付能力相匹配,这样提醒我们各级政府来科学的去在预算上安排,因为它这是累计下来的,不是说就一期,而且有些平台也是比较特殊的,可能有土地储备,或者是有轨道交通,有些可能还是园区的建设,我们就一直坚持叫降旧控新,新的平台你不能再增加。第二,我们叫分类指导。像刚刚讲,有些像轨道交通这种应该说还是一个惠及民生的工程,比如轻轨、地铁,这些还不能停,还得要支持,但确实有一些超过了平台的支付能力,比如说区县,它没有偿付的能力,或者它太多了,那么我们就应该告诉财政发改委他们,应该做适度的控制,这样可能使得我们全国面向的举债是科学的。

凤凰财经:另外,我们知道银监会一直鼓励银行支持小微企业,今年我们也看到经济出现了困难,就是所谓经济的存量也不是太好,在小微企业贷款困难,银监会会做哪些指导?

阎庆民:今年可能主要还是刚刚讲的,一些民营企业出现了一些资金链条的相互担保,但这个可能只是一方面,我们大量在中西部、东北,尤其是微型企业,微型企业这种我们提出叫除了在原有继续支持企业上,还要对这种创新、创业的科技企业还给予一些支持,因为这些它可能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会带来对我们附加值的提高,所以银监会在原有的一些政策,特别是去年的国务院两次的常务会专门研究进一步加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力度基础上,这个还是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的推进。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支持 产业 银行业 银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