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卫生部长陈竺:弑医是犯罪 不是医患关系问题

2012年04月02日 12:4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沙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卫生部长陈竺:弑医是犯罪 不是医患关系问题

卫生部长陈竺

凤凰财经讯 4月2日消息 卫生部长陈竺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向媒体回应哈医大弑医事件时称,弑医是犯罪行为,而不是什么医患关系问题。

3月23日,哈医大发生弑医事件,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不少声音认为该事件突出反映了一直以来的医患矛盾问题。

3月27日,卫生部通过网站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切实履行好内部治安保卫职责,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治安保卫工作,确保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得到保护。

陈竺在4月1日对话凤凰财经回应如何看该事件时表示,卫生部和公安部都已经发了相关公告,明确了两部委对该事件的态度。

在当天对话中,陈竺还就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告诉凤凰财经称,“实际上如果您去看一看最近的一些比较权威的调查,在农村,在城市的基层,我想老百姓是有公认的,便利性和可支付性等等有了很大的提升。”

“以前2000年的时候,咱们只有15%的人有医保,现在已经是97%的人有医保了,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说,20个大病都是高报销率的,主要的肿瘤等等,新农合都能报到70%,加上民政的大病救助,能报到90%,这个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是不是?”陈竺称。

另外,在当天接受凤凰财经对话,谈到未来医改突破口问题时,陈竺表示,实际上“十二五”规划中,医改规划已经对社会公布了,主要是三个方面的任务:一个是继续完善全民医保制度,第二个是要巩固发展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的综合改革成果,第三个是公立医院改革,“未来的主要挑战,实际上就是慢性病,这是最主要的健康负担。”

对于民营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的问题,陈竺表示,“现在民营资本想要进入,主要面临的不是投资,比如说用地的问题,甚至不是基础设施的问题,最主要的是人才队伍问题。因为医务人员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培养出来的,特别是高层次的管理人员与高水平的医疗专家。”(文/沙鸥)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陈竺 弑医 哈医大 博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