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博鳌亚洲论坛昨日开幕 李克强演讲三谈开放

2012年04月03日 06:07
来源:南都网 作者:龙金光 杨章怀 陈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与会代表将围绕“探究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根源”等三主线开展讨论,并设置多个分议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2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主题为“凝聚共识促进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演讲时表示,中国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还要靠改革开放;作为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中国把扩大对亚洲开放作为对外开放的战略重点;他同时呼吁亚洲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在开放中相互促进、取长补短。

呼吁亚洲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精神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表示,虽然全球经济显露恢复的迹象,但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持续,实现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仍将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谈到国内经济时,他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有条件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但中国仍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结构性矛盾凸显,要把握稳中求进的基调,扩大内需是首要任务,城市化则是扩大内需的主要手段。

他强调,中国扩大内需是在开放条件下进行的。中国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致力于营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可预期的市场和法治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各类企业在创新转型中共同发展。

李克强指出,面对世情与国情的深刻变化,破除那些不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是要靠改革开放。他说,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时期。他还表示,中国把扩大对亚洲开放作为对外开放的战略重点。

李克强同时就推动亚洲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提出5点建议,其中呼吁亚洲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他说,过去亚洲经济的快速增长是在开放中实现的,今后亚洲进一步发展仍应坚持开放。

“亚洲和欧盟应该加大交往合作”

本届会议正式代表1432人,其中企业家1105人,占77%.出席年会开幕式的其他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也分别发表了演讲。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用中文开始他的演讲时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他用中文说,博鳌亚洲论坛起到的作用一年比一年重要。

出席年会开幕式的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还有: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伊朗副总统穆罕默迪扎德、泰国副总理吉迪拉、越南副总理黄忠海。

据悉,2012年年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探究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根源”“寻求变革与转型”和“创新与亚洲的可持续发展”这三条主线开展讨论。并设置多个分议题,涉及债务危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民间金融和银行业的开放、亚洲制造业的战略突破等众多领域。

声音

意大利经济现在已比欧元区其他一些经济体更为稳定,但仍存在一定风险。(大家)不要担心欧元区的危机,现在意大利已经走上更健康的经济发展道路,亚洲和欧盟间应该加大交往和合作。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为该国打强心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李克强 龙金光 博鳌亚洲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