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蔚华:小企业新陈代谢很快 贷款量短期或不够

2012年04月03日 09:29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4月3日上午,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上表示,中国小企业新陈代谢很快,每天都有一批企业消亡,当然每天有很多的企业再生。所以我们很难用一个量来概括什么叫够,可能在短期内不会够,要最大限度的满足小企业贷款的需求。

马蔚华认为,去年到年底当年增加了1.9万亿,增速大约和7月份差不多,26%,这是小企业贷款,我们中国归类是计算在零售范围内,大约有4万多亿,两个加一起一共有15万亿,占整个贷款比重超过20%,在资本约束越来越严的情况下,中国银行类的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贷款力度还是不断加大的。

他指出,这个原因当然有现在社会的呼吁和政府的号召,这是外部的。从内部讲,在资本约束的情况下,特别是在监管当局即将推出《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按照国际巴塞尔III的原则加强了资本管理。

对每个银行来说节约资本都是一个现实的课题。每一个银行都力求在较小的资本消耗下取得比较高的回报。当然这可能对做小企业、微小企业最合适,因为大企业的议价能力比较强,所以小企业的利率可以适当的上浮。对于一个管理风险比较好的银行,上浮的部分就成了它的议价部分,所以有银行内在的驱动。至于够不够?我想起码现在是很不够,等会儿保会长也会提出,现在规模以下的民营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有很多。但是现在可能有相当多的小微企业还得不到银行的贷款,刚才也说了中国的银行金融贷款总量100多万亿,我们才15万亿。从目前情况下看还有很大的差距。

另外,中国小企业新陈代谢很快,每天都有一批企业消亡,当然每天有很多的企业再生。所以我们很难用一个量来概括什么叫够,可能在短期内不会够,要最大限度的满足小企业贷款的需求。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马蔚华 小企业贷款 贷款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