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立群:放宽对资本帐户控制时机已到

2012年04月03日 12:24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立群:放宽对资本帐户控制时机已到

中国投资公司监事长金立群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投资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在“理性看待热钱:危机并存 堵疏并举”论坛中表示,中国中国宏观经济非常稳定,考虑放宽对资本帐户控制的时机已到,控制对发展有好处的资本会导致经济效率丧失。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中国是不是有这样的威胁,热钱涌入主要是因为中国有很多富人,他们的钱没有地方用,因为银行对房地产控制,股票也有各种各样限制,有什么样的替代方法呢?中国一旦开放,是不是有更多热钱流入进来呢?

金立群:中国的确有各种各样的流动性问题,我们要很好地处理。但是正是由于这一点,这个巨大的吸引力,吸引着一些国家的资本进入,他们希望谋求更高的回报。由于我们的资本帐户这方面的控制,所以并不是很容易让这些热钱进来很快地赚一笔。我的确认为有可能的情况下,恐怕资本流入的压力会带来一些问题。

目前当我们谈到一个经济的脆弱性,比如面临资本流入,因为经济很虚弱,我看到很多国家的新兴市场经济,他们经济并没有那么健康,当地人并没有过着很好的生活。这些国家有自由的资本帐户,钱没有流入到这些国家去。同时他们也不用担心所有钱的流出,为什么呢?因为这些经济体他们采取了一个非常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所以对那些投资的机会没有吸引力。

宏观经济政策诱惑投资人的话,他们会一会儿进来,一会儿出去。如果有一个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告诉那些人没有可能在这里很快赚一大笔钱,这样会组织那些热钱的移动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想恐怕现在到时间了,中国要考虑放宽对资本帐户的控制。因为我们有非常稳定的宏观经济的情况。我们并没有经历到亚洲在97、98年的一系列问题。社会对我们有好处的资本控制,会导致我们经济效率的丧失。

主持人:你觉得我们什么时候放松控制比较合适呢?

金立群:有些人认为这是完全黑和白的问题,完全自由化或者完全关闭资本市场,我认为这都不是很好的逻辑。最好的方法就是有监管,也有放松,通过不同方法监管。亚洲金融危机和资本帐户的自由化没有关系,最关键的宏观经济管理出现的问题。所以自由的资本帐户并不是罪恶的根源,而是宏观经济管理不善导致所有的金融危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热钱 资本 中国 金立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