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博鳌建言温州金融改革:应有利率市场化

2012年04月03日 14:0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4月3日,是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最后一天,但关于民间金融的阳光化和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的议题,依然是当天的这点话题。在当天上午举行的“民间金融与银行业的开放”的主题论坛上,这一议题多次被与会专家学者与媒体提及,以至于有听众现场表示这场论坛应该改称为“博鳌亚洲论坛温州分论坛”。

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一方面表达了他对于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欢迎,同时也透露了自己的一些担忧。

按照国务院3月28日通过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指导意见,符合条件的小额信贷公司和民间资本可以设立村镇银行。“但是商业银行法对民间资本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是禁止的,首先在法律上就存在矛盾之处。”保育钧表示。

另外对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机构后能否服务小企业和风险问题也是与会者所关心的问题之一。根据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指导意见,被广为关注的利率市场化问题并没有被提及,而利率市场化恰是市场经济的要义,也是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金融机构后盈利的前提条件。

保育钧表示在利率被管制的情况之下,许多很便宜的贷款贷给国有企业了,造成中小企业贷款难。同时利率的非市场化导致民间金融转向地下,这也是产生吴英案的根源。同时小型村镇银行的规模小,成本高,不放宽利率盈利就成为问题,经营是很难以为继的。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没有提出来利率市场化的问题,这是一个留下来的问题。”保育钧说。

而与会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同样认为利率市场化是解决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一个关键。他认为实现利率市场化要通过银行的体制外的一个活跃金融市场,比如债券、信托、理财产品等。而这个金融市场在交易中会形成供需双方都接受的市场价格,利率市场化就会水到渠成。

此前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和经济学者樊纲在接受凤凰财经对话时对于这一问题都持乐观态度,认为利率市场化会稳步推进。

另一方面,根据国外发达市场经验,一个成熟的金融市场,在推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必须有健全的存款保险制度,以保证存款人的权益,防止银行破产所造成的不稳定因素,而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一制度的建设也未被提及。

“存款保险制度不建立起来,村镇银行、小的银行是很难办下去的,最后一道防火墙没有做起来。如果没有存款保险的制度,谁敢把钱存到那个小银行去?不敢。”保育钧认为。他寄希望于温州地方监管机构,希望在这一制度上能够大胆的闯出经验来。因为这次国务院赋予温州地方金融监管机构部分权力,鼓励他们在监管上予以创新。

由于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细节还未推出,关于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度的答案依然是一个未知数。(李磊/文)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温州 利率 金融 试验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