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屡拒采访 论坛发言警告美国对量化宽松负责

2012年04月03日 16:17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臧中堂 马德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小川屡拒采访 论坛发言警告美国对量化宽松负责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遭记者“围堵”

人群蜂拥向前,摩肩接踵,互相推挤不甘示弱,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呼喝声......

这不是北京的地铁站,也不是春节的西客站,更不是超市优惠大酬宾的现场......

这是媒体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围堵采访周小川的现场。

始终如一的招牌式微笑回应记者

作为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不论走到哪里都是媒体追逐和关注的焦点,因为他执掌着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也间接掌管着中国银行业超过100万亿的资产规模,又在全球金融危机未除、经济前景不明的大背景下,周行长参加博鳌亚洲论坛这种国际性会议自然更加备受媒体“关照”。

但所有的媒体围追堵截,最终都被保安劝阻,周行长招牌式的微笑让记者仅仅获得心理安慰。

4月1日上午,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开幕的前一天,周小川就出现在了博鳌论坛会议中心,当时也只有一个秘书随从。凤凰财经编辑有机会与其同乘一个电梯,周行长与一位嘉宾不停寒暄,但但出了电梯我们的编辑即被秘书栏开。

4月2日上午九点,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周行长出席。会后当天,他几次遭遇数家媒体的围追堵截,甚至有媒体记者与保安发生冲突。

摄影师和摄像师扛着“长枪短炮”跑,记者们拿着话筒和录音笔拼命的追,保安们张开双臂奋不顾身的拦。这就是周行长每次出现在公众场合时的境况。

博鳌前两天,周小川并未有公开的演讲,他在会场每一次匆匆路过,都能让嗅觉敏感的记者疾冲上前,无奈周行长身材高大,脚步轻盈,且保安们恪尽职守,严防死堵,记者们每一次采访都是无功而返。

在“眼下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持续,中国也主动调低了经济增速”的情况下,包括利率市场化条件成熟后的时间点选择、人民币升值幅度和汇率机制改革、进一步发展民间金融,再加上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存在下,怎样综合利用货币政策工具实现经济软着陆,等等问题,都应该是媒体希望周小川行长解答的焦点问题。

参加论坛警告美国要对其量化宽松政策负责

今天,也是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最后一天,上午10点45分,周小川如约参加“软着陆:新兴经济体的政策选择”分论坛,论坛开始前,各路媒体记者便已经长枪短炮守候在会场门口,静待周行长的到来。

但在防记者采访重要嘉宾方面,论坛组委会早有经验,在周行长到来前,早有准备的警卫们已经提前开路,将各路媒体与行长隔开。会前采访不成,会中大家希望从周行长的发言中能听出对热点问题的有价值信息,由于本场论坛为英语同声传译,听众挤得爆满,导致同传耳机远远不够。

会中只要周行长一发言,媒体的照相机与不约而同的按下快门,做笔记的,录音的,大家对待这场会的认真程度甚至超越了其它所有论坛。

与周小川一起参加本场分论坛讨论的重要嘉宾还有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菲尔普斯(Edmund Phelps),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等。

在本次论坛上,周小川谈了诸多问题。比如,他表示,全球经济仍面临着受某种因素影响而再次陷入衰退的风险。

在谈到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国内经济和保证就业时,周小川称,能够理解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美国应该对这些政策负责,寻找好的平衡点,“美国须担负起更多责任,不仅要考虑其经济自身的需要,还应考虑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由于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美联储不同其它央行,美国的量化宽松势必会使资金流向其他新兴经济体,从而使得这些国家控制通胀难度加大。

其实这也是他重审之前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态度。

他还再次间接批评了美国不应该逼迫其它货币升值;又指出中国在运用政策时必须综合考虑全球流动性,过多使用利率工具将导致热钱流入,让通胀降下来有诸多困难,等等。

周小川还谈到要进一步放松对外投资的管制,在谈到存款保险制度时,他表示,“如果不是金融危机,2007年那一次(存款保险制度建立)的条件就已经成熟了,否则不会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就定下来了。”

存款保险制度被认为是利率市场化推出的先决条件。2012年初,周小川在央行主管的《中国金融》杂志上曾发表文章称,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已经成熟。

论坛快结束时,会场门口围满了媒体记者,于是,文章开头的一幕再次出现。

去年的博鳌论坛,周小川曾经举行了一个媒体见面会,就当时的热点货币政策和经济问题与多家媒体记者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然而今年的博鳌论坛接近尾声,还从未有一家媒体能问开周行长的金口。

2003年3月,周小川由证监会主席转任中国央行行长,按照惯例,明年3月其任期将满。 (文/臧中堂 马德俊)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周小川 行长 博鳌 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