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琼海印象,海南新一轮房地产泡沫缩影

2012年04月03日 17:08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琼海印象,海南新一轮房地产泡沫缩影

图为琼海银海路无人居住的楼盘

由于博鳌小镇酒店爆满,我们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同事们一起不得不住在离博鳌30公里外的琼海市,得以和这个城市有一次亲密的接触机会。

琼海是位于海南省东部的一个县级市,东临南海之滨,素有海南省东大门之称,海南岛第三大河万泉河流经此地,缓缓注入南海。琼海市就坐落在这河海交汇之处的西面,河口一带椰林层立,风光旖旎,更让这个充满热带风情的城市独具魅力,而博鳌亚洲论坛选址于此正是被这无限秀美的风光所吸引。

琼海吸引过来的不仅有博鳌亚洲论坛,更有各地汇聚于此的投资。

在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轨道,该消息刺激了本来就炙手可热的投资潮,作为旅游热点城市的琼海自然也不例外。

在琼海市银海路一带,道路两旁是幢幢商品房,展现着资本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成果。但是如此密集的住宅小区旁边冷清的店铺、马路上稀疏的行人和车流,又多少让人觉得有些不匹配。

晚上9点钟左右,这本是应万家灯火的时候,各栋楼房上只有稀疏的几盏灯光,这让笔者意识到所谓当地房地产的繁荣只是资本的故事,而并不是琼海人自己的生活。

出租车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当前琼海的房价高的在每平米一万多元,一般价格在每平米4000元到6000元的水平,而2010年之前这里的房价只有每平米2000多元。据他介绍,大多数商品房被外地人买去,而本地人则无力购买如此高价的商品房,他自己也来自东北,在此谋生。

这让我想起了在4月1日的博鳌会议上,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呼“海南应该调控房价”,不知道是不是富士康的员工向他抱怨海南房价太高了。

而琼海市的情况或许只是海南省房地产市场的冰山一角,在报道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笔者抽空查了一些相关数据。三亚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市场部的最新调查显示,海南三亚市商品住房空置率平均高达85%,尤其是拥有稀缺海景资源的大东海、三亚湾等区域海景房的空置率甚至达95%左右。

海南省统计局数据则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全省在建商品房项目施工面积是销售面积的4倍多,商品房存量呈扩大趋势,销售压力较大。2011年,海南省省房地产开发投资额663.05亿元,同比增长41.7%,而同期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888.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上年回落48.4个百分点,比全国低了1个百分点,高投资与低销售已经暴露了海南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瓶颈。

其实,当前距离海南省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并不遥远。

那次泡沫的破裂给海南留下450多万平方米的空置商品房,报建面积1600多万平方米的“半拉子”工程,2万多公顷的闲置土地和500多亿元的积压资金,海南蓬勃发展的房地产市场毁于一旦。

其实对于海南过高的商品房空置率,今年海南省两会的时候就有部分政协委员建议,海南省应率先开征空置税,解决海南商品房空置率过高问题,海南省也在积极的谋取房地产市场的转型,重点发展商业和旅游地产。

上世纪的投资泡沫近在眼前,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应汲取教训,并在此基础上稳步前行,而不是让旧事重演。(李磊/文)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海南省 海南 博鳌 琼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