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劲:房价每年涨5% 十年后市场将回归合理程度

2012年04月03日 18:00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在“2012 中国房地产大变革”分论坛上表示,我做了一个很简单的运算,整个房地产市场十年后回归到一个比较合理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大概看到什么东西,房地产价格每年只是一个通胀的涨幅,比如4%、5%,租金和老百姓收入可能是一个高增长,比如9%、10%,这样过个十年后,我们国家房地产市场各种价格比率就回到合理的程度。

主持人:刘总给我们判断一下房价走势,特别是北京房价

刘晓光:房价走势我同意张总的观点,不同的城市确实不一样。比如有些二线城市价格比较低,不但下降不了,可能还略有上升,有些三四线城市可能也是这样。一线城市核心地段很难下降,因为基本上没有新的楼盘。核心城市的边缘是要下降的,原来我的判断是下降15%左右。三四线城市情况确实不一样,一线城市黄金的地方,特别是位置好的地方,他还是很稳定的。特大城市的情况不一样,特别是核心地段核心的资源基本上没有了。像北京三环内你见不到项目了,北京四环内也很少有项目了,这样的核心区域还是很稳定的。所以我说价格问题在中国来讲也是比较复杂,不同城市、不同情况、不同特点、不同降幅。

主持人:刘院长怎么看房价?

刘劲:短期内大家都是在猜,因为这是完全政策主导的市场,决定房价的主要是政府,政府说多少大概就是多少。短期内很难讲。但是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长期的看法,中国整个房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过去超额回报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如果现在买房的话,你拿着房子有十年时间,这个回报跟以前是远远无法相比。我做了一个很简单的运算,整个房地产市场十年后回归到一个比较合理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大概看到什么东西,房地产价格每年只是一个通胀的涨幅,比如4%、5%,租金和老百姓收入可能是一个高增长,比如9%、10%,这样过个十年后,我们国家房地产市场各种价格比率就回到合理的程度。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问题,价格本身不可能大幅增长,如果大幅增长的话,十年后房地产市场会跟今天完全一样,这个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你告诉我们未来房价每年涨4%、5%,是合理的?

刘劲:对。

主持人:这是一个学术看法还是一个现实呢?

刘劲:这是一个推论,你看全球地产市场,长期下来它的回报不是非常高的。你把美国发展史拿来看,地产回报只是比通胀稍微高一点,包括买曼哈顿这个岛,长期下来100、200年的收益也是比通胀稍微高一点点。从现在来看,这里面有一个假设,如果这个市场十年后能够回归到一个比较合理的状态,我觉得有两点,一个是租金要高速增长,另外就是房价本身不能高速增长

主持人:租金回报率要提高,但是房价投机回报率要降低。

刘劲:对。房地产定价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情,大家不能光看房价和收入的比例,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不一样,我们是一个高增长的市场,在这种高增长市场里面,租金在高速增长,城市化在发展,人民收入在高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房价和收入比例不可能低,就像我们买两个股票,一个是高增长、一个是低增长,高增长的公司市盈率一定会高,所以你要强制压下来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房价走势 刘劲 北京房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