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海斌:民间借贷应该向阳光化方向发展

2011年12月14日 21:56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财经》年会专报】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摩根大通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在会上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在中国也是一个很长期的问题,它反应的是中国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资金地稀缺。针对于这种情况,政府可以做的是在金融改革上,让民间借贷向阳光化的方向发展。

朱海斌认为,针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法是建立很广泛的大家共享的征信体系。这样银行在对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客户进行贷款的时候可以查一下征信系统,这样可以有效地获得相关的信息,可以降低对每笔贷款逐笔分析的成本。

他建议,央行可以具体考虑一些策略,比如说怎么样有奖罚机制和激励机制,改善征信机制,可以对改善中小企业在融资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在金融体系的改善方面,他认为,从中国目前的状况来说,中小企业融资最主要的渠道还是通过银行体系。中小企业在大银行方面进行融资是属于相对劣势的地位。大银行往往会更加注重于硬的信息,比如说财务报表进行信贷的决定。中小银行往往通过软信息,比如说是通过信贷员跟直接客户的直接接触。所以对中小企业贷款方面,中小银行有很大的优势。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朱海斌 财经 民间借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