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奇帆:农民工问题需进行机制性改革 存在三大问题

2011年12月15日 10:44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会上就城市农民工改革问题表态称,当今中国农民工的问题是一个需要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的问题。

【《财经》年会专报】 2011年12月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会上就城市农民工改革问题表态称,当今中国农民工的问题是一个需要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的问题。

他说,过去二三十年形成农民工2亿多,他们既是城市居民,也不是城市居民,既是农村居民,也不是农村居民,他处在第三类两栖状态中,这种状态长期存在会带来三方面问题。

首先是农民工这个群体实际上处在城市的底层,受到很多不公平待遇。比如养老保险,城市居民如果上班了单位帮他交的养老保险是基础工资的20%,而农民工我们的制度是12%;医疗保险城市居民每年交的量在1千多块,农民工是几百块;小孩读书也是这个问题,中小学读书不收费了,但是农民工要付择校费。这一类长期待遇问题,实际上是一种社会群体的歧视,不公平。

第二,就城市的企业来说,好象用了农民工成本低了,但其实还有其他的高成本。第一他每年招工要1万人,经常人工短缺。第二,每年就算1万人到位了,平均30%的流失率,今天农工民回去了再来可能是另外一拨人,每年有30%的培训费要发生,使得质量生产过程不稳定。

第三,农民工一年干9个月,10个月的活,春节前后两个月像钟摆一样发生动荡,这个角度也不利于经济发展。另外农民工的长期存在也会形成社会问题,农村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年轻人妻离子散,各方面社会不和谐,不平衡问题到处都是,所以这个问题必须很好的重视很好解决。

他表示,说到改革,实际上中国从计划经济中过来凡是不适应市场法不适应生产力发展,不适应和国际经济惯例接轨的一些体制机制,一些制度安排都要进行改革。此外,改革还有一个任务,凡是长周期影响社会发展,大面积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应该考虑用改革的思维,在制度安排上,体制机制上进行整合,凡是大面积存在的反复解决不了的问题,一般都是体制机制需要改革的问题。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留守儿童 农民工问题 机制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