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长赋:2011年粮食产量形势之好多年少有

2011年12月15日 11:17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全面提高,夏粮,早稻,秋粮继续增产,三大主粮,水稻,小麦,玉米全部增产,总产首次超过5亿吨,水稻产量突破2亿吨大关,形势之好可以说是多年少有

【《财经》年会专报】“今年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全面提高,夏粮,早稻,秋粮继续增产,三大主粮,水稻,小麦,玉米全部增产,总产首次超过5亿吨,水稻产量突破2亿吨大关,形势之好可以说是多年少有。”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做主题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

韩长赋指出,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粮食与安全食物安全,把农业农村工作作为全部工作重中之重,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目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尤其是近些年不断加大强农,惠农,扶农的制度,连续发布了8个中央1号文件,促进良好八年连增。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中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从新中国成立1949年到2010年,中国粮食产品由1亿多吨增加到5.46亿吨,去年是5.46亿吨,今年是5.7亿吨。我们人均粮食占有量由建国初人均200公斤增加到了400公斤,今年可以达到425公斤,也是历史最高水平。国际通行标准一般认为,一个国家如果人均粮食达到400公斤就是达到一个基本的安全线。

同时肉蛋奶,水产品,蔬菜,水果等供应充足,品种丰富。近年来粮食自给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解决了十几亿人吃饭问题,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的减贫目标,应该说中国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今年以来中国虽然先后遭受到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但由于政策支持有力,科技服务到位,抗灾及时有效,所以今年粮食生产可以说喜获大丰收。全年粮食产量达到5.7亿吨,比上年增加了2400多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连续第8年增产。

我们建国62年来,我们的粮食产量从2千多亿斤到了现在1万1千亿斤,前后登上9个千亿斤台阶,大体上平均每7年上一个台阶,前些年上的快一些,因为基数多,越到后来年度跨越长一点。今年还登上一个新的千亿级台阶。今年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全面提高,夏粮,早稻,秋粮继续增产,三大主粮,水稻,小麦,玉米全部增产,总产首次超过5亿吨,水稻产量突破2亿吨大关,形势之好可以说是多年少有。

现在中国粮食库存充裕,主要农产品市场公寓充足,价格总体稳定,农业增收,为管理好抑制通货膨胀奠定了重要物质基础,为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想大家都所知,从进入10月份农业丰收,特别是粮食丰收信号一放出去,虽然粮食和大多农产品价格的回落,中国物价水平也开始回落,特别11月份明显回落。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粮食产量 韩长赋 增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