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伟民:五方面体现“十二五”规划开局良好

2011年12月15日 12:09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杨伟民认为,“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局良好,这个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财经》年会专报】“‘十二五’规划确定经济增长速度是7%,这个7%我认为是一个自主增长7%,而不是政策刺激下的7%。”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做主题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

杨伟民认为,“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局良好,这个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1、中国经济自主增长的明显增强,今年我国经济增长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经济增长正在从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大家知道“十二五”规划确定经济增长速度是7%,这个7%我认为是一个自主增长7%,而不是政策刺激下的7%,如果说09年我们实现9.2%增长主要是靠政策刺激,如果2010年10.4%的增长速度,应该说相当程度也是靠政策刺激。今年到目前为止前三季度增长速度为9.4%,我觉得这个9.4%,当然到年底的时候虽然可能会低一些,这主要是建立在居民,企业,以及政府正常需求基础之上取得的,是一个代价更小,自主增长的速度。

因为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给我们一个教训,滥用宽松货币政策和过度负债宽松的财政政策,人为来拔高消费投资和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不能够在任何时候长期靠政策来刺激增长。短期的政策刺激增长措施,不能够长期化和常态化。虽然政策刺激可能带来一时繁荣,不会有长远发展,而且很容易带来系统性的财政和金融风险。

2、内需的动力进一步增强,“十二五”提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其中首要任务就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所以,从开局之年增长来看,这一任务完成是比较好的。

3、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特别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也是“十二五”确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尽管我觉得存在不少问题,也有一些积极表现。比如农业实现八连增,主要农产品产量也在稳定增长,这也是我们今年物价能够从高点迅速回落的一个重要基础。另外其他方面,比如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制造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等等都有了一定的成效。

4、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也是“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一个战略任务。从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这个角度来看,前三季度继续延续了前几年已经出现的中西部增长,普遍包括GDP,工业,投资,增长普遍快于东部这样一个势头。另外,在国家一系列的一些政策措施,包括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向中西部倾斜这样一些政策刺激下,地区之间人均GDP,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这方面差距也在逐步缩小。

那么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出一个新的战略,大家可能都知道主题功能区战略,去年年底国务院发布了全国主题功能区规划,有关政策也在落实。比如财政去年给436个重点县,给了250亿一般性转移支付,今年又增加到了3千亿。在促进人口城镇化方面,前三季度外出农民工也是比上一年同期有一个大幅度增加,特别值得重视其中举家外迁农民工大幅度外加,比上年同期增长6.9%,这是我们在落实对农民工的一些政策,包括义务教育,在就业地农民工随迁子女孩子在就业地接受义务教育,另外有些地区出台对农民工可以提供保障性住房这些政策的作用下举家外迁的人口在增加。

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上实现一个同步,“十二五”给大家的印象一个就是两同步,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同步,劳动报酬与劳动增长率同步,从前三季度来看,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和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增长7.8%,农村居民的现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之后增长13.6%。如果从未来的趋势来看,我觉得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收入增长8%,城乡和农村如果考虑这两个方面因素之后,大体上和经济增长实现了同步。

另外一年以来有21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都超过20%,农民工的工资到三季度末的时候达到1991元,有比上年同期增长20%,所以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也基本实现了,这是我讲“十二五”规划实施的一些积极表现。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十二五 杨伟民 规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