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伟民:金融业利润分配远高其他行业 资金逃离实体经济

2011年12月15日 13:34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融企业100元增加值当中,大概29%给了劳动者,作为劳动者报酬,14%是作为税收上缴了国家,剩下大概有62%左右都是作为金融企业的盈利。资金一定程度上出现逃离实体经济的苗头

【《财经》年会专报】“我们国家金融企业100元增加值当中,大概29%给了劳动者,作为劳动者报酬,14%是作为税收上缴了国家,剩下大概有62%左右都是作为金融企业的盈利。资金一定程度上出现逃离实体经济的苗头。”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做主题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

杨伟民指出,“十二五”规划实施当中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一些问题,第一个就是在“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一定程度上出现逃离实体经济的苗头。大家都知道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源和性质还需要全面观察和深入研究,因为金融危机还没有完。但至少有一条大家是有共识,金融危机根源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脱离,过度失衡。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够在金融危机当中独善其身,因为我们有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但是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许多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都不太愿意搞实体经济,有的不太专注于自己的主营业务,在前几年一些炒房,炒地,炒矿,炒农产品的基础上今年以来这种炒钱的氛围比较浓厚。

出现这种现象,杨伟民认为是我们的一些机制出现了问题,主要是一种分配机制,像美国,据有关资料,我不知道是不是准确,美国之所以形成现在这种金融比较高度繁荣的经济结构,是因为美国金融部门的利润和相对于非金融部门来讲,在稳步提高。比如说21世纪70年代,上世纪70年代美国金融部门获取的利润仅仅是非金融部门的20%,到了2004年这个比例上升到了56%。从资金流量表来看,我国金融部门的利润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比例了,还是只有13%,说明我们国家还是一个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和主题的结构。

但是,杨伟民觉得另外一组数据是比较令深担忧的,按照2008年资金流量表和2007年投入产出比来看,我给大家说几个大概概念。我们国家金融企业100元增加值当中,大概29%给了劳动者,作为劳动者报酬,14%是作为税收上缴了国家,剩下大概有62%左右都是作为金融企业的盈利。

那么非金融机构相比较而言,100元增加值当中36%是给的劳动者,23%作为税收上缴了国家。那么留给企业自己只有38%,大大低于金融部门的62%。另外从投入产出表也可以看出,金融业劳动报酬占它的增加值比重是26%,生产净额占1%,折旧占1.4%,企业盈余占61.2%。杨伟民觉得在这种分配机制下,只要是金融控制稍微松一些,那么资本本性就会使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非实体经济。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实体经济 杨伟民 财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