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建清:改贸易立国为投资立国 实现中国经济转型

2011年12月15日 16:48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经常说美国是最大的债务国,欠了多多少少债,但从另外一个方面看,美国又是全世界最大的债权国。他从对外直接投资当中得到收益实际上远远覆盖到他通过资本市场、债券市场所支付这些成本

【《财经》年会专报】“我们经常说美国是最大的债务国,欠了多多少少债,但从另外一个方面看,美国又是全世界最大的债权国。他从对外直接投资当中得到收益实际上远远覆盖到他通过资本市场、债券市场所支付这些成本。”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参加“议题三 :国际货币体系变局与中国货币制度构”发言时认为,应借鉴发达国家贸易利国转为投资利国的转型经验。

在论及对外直接投资问题时,姜建清说,我们经常比较,像对人本经济的比较。1980年代中期,日本曾面临和我们相同状况,经济发展资源瓶颈,约束不断加剧,对外贸易中的贸易壁垒摩擦越来越多,货币面临较大升值压力。当时日本是贸易利国实施40年战略,后来他改为投资利国战略,促进了对外贸易迅速发展。

姜建清说,很多学者把日本这一阶段对外投资的负面评论比较多,说他这里面走过弯路,对外投什么,他这里面有一定错误,买来一些不是很好的资产。无论怎么说,我们今天看看,日本从上世纪80年代到今天,对外直接投资总体上非常成功。

我们经常说美国是最大的债务国,欠了多多少少债,但从另外一个方面看,美国又是全世界最大的债权国。他从对外直接投资当中得到收益实际上远远覆盖到他通过资本市场、债券市场所支付这些成本。这方面他们也是非常成功。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姜建清 财经 对外直接投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