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穆怀朋: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重要意义

2011年12月15日 17:27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香港离岸市场解决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具有特殊意义

【《财经》年会专报】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12月15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顾问穆怀朋在年会上发言,指出香港离岸市场解决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具有特殊意义。

穆怀朋指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人民币的离岸市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资本项目开放过程中,我们大家都有经验,引进外资可以在国内设立一个特区,使流入资本与其他地区隔离,便于对过程的检测。我们过去就有深圳特区、厦门特区等等很多特区。但是允许人民币走出去过程中,在国内不容易划分一个区域实行特殊政策。因为很多使人流、资金流和特定区域分离。香港因为其特殊地位具备了妥善解决这个问题的条件。香港是特别行政区,实行货币自由兑换和资本自由流动。依托特殊经贸关系安排基础上,利用香港金融市场优势,发展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让香港作为缓冲区,我们有特殊条件观察人民币国际化当中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取得经验,稳步推进。

特别是香港离岸市场解决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具有特殊意义,这个问题需要花10分钟谈,可能也说不清楚。根据我在香港工作经验,我认为控制资本项目可兑换目的是为了防止国际资本对国内金融市场冲击,控制资本的流入和流出,好象也就控制住了风险。但是如果我们换个角度,不是致力于控制国际资本流入或者流出,而是建立离岸资本市场,让国际投资者不用进入国内市场就可以自由买卖人民币产品,减少对人民币资本市场冲击,可以有效缓解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对国内资本帐户对国际化的压力。

在香港人民币有较高程度可兑换,同时由于两地可以实行更紧密监管合作,又可以在两地之间控制资本流动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起到独特作用。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可以提高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资本市场投资和融资主体成分看,香港资本市场是内地筹集者筹集资金平台,也是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市场通道,还没有成为其他国家企业融资筹资中心。推动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会促进香港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提高。因为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需要一个对外子平台。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开展后,跨境投资筹集人民币资金也需要一个融资中心,香港可以利用自己优势更多吸引其他国外企业在香港筹资。这样就会把香港人民币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提升香港作为国际化金融中心地位。从2011年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机构构成情况来看,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公司和银行已经成为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主体。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离岸市场 人民币离岸 人民币国际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