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骏:资本项目开放关乎人民币国际化

2011年12月15日 18:08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马骏阐述了资本项目开放的重要性,他表示,如果不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潜力就不能完全释放

【《财经》年会专报】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12月15日,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马骏呼吁,为保证人民币国际化的可持续性,应开放资本项目。

马骏阐述了资本项目开放的重要性,他表示,如果不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潜力就不能完全释放,“能够达到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恐怕只有潜力10%”,这是因为人民币贸易结算占到中国对外贸易10%,日本在高点是40%,从现在10到日本40%的参照数字“恐怕只有4倍增长”。

此外,假设人民币贸易结算和香港人民币存量之间有一个比较确定的关系,现在6000亿人民币在香港存款几年之后会达到2、3万亿,会增加一万亿的债券市场,“这个数字非常小”,马骏说。

“把银行间美元存款加起来是10万亿美元存款。对美国来讲,非居民所持有美元资产达到十几万亿,我们两三万亿人民币境外存款以及十几万亿的(资本)规模,不可能支撑人民币国际化目标,”马骏说,“所谓人民币国际化目标就包括让人民币成为国际投资货币,国际储备货币,这个目标不可能在资本管制情况下发生。也是为什么资本项目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下一步必须做的事情。”

马骏认为,资本项目开放并非国际化,但此举可避免中长期汇率扭曲,还可推动国际收支平衡,并为中国企业融入资本市场提供条件。他强调,假如针对人民币国际化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共识,那么,几年之内,可能会“构成资本项开放重要的倒逼机制”。

马骏在会上强调,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开放度是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中最低的,中国需要加速境内市场开放。他认为,关于资本流入会令外汇储备增加很快、创造很多流动性、引起通胀等担忧,“在今年之后就会过时,因为整体经济结构将发生大的变化”。“到2016年中国贸易顺差指的是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加总起来,到2016年就会变成贸易逆差,甚至更糟”。

马骏分析称,中国经济结构中有一个巨大转型,就是人口结构变化。劳动力人口从现在开始快速下降,老龄人口快速上升。如果劳动力人口下降,劳动成本速度就会上升,帮助贸易顺差下降。老龄人口上升,会推高消费率,也会通过一些机制减少中国贸易逆差。根据结构性因素判断,今后五年,从2010-2015年之间五年当中中国贸易顺差每年下降500亿美元。对外投资也会大幅度上升,估计对外投资每年可以增加300亿,这两个数字加起来500亿贸易顺差下降,对外投资300亿增加,中国国际收支顺差每年可以下降800亿美元。

在此背景下,“让非居民进入国内资本市场投资每年增加300-500亿,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还会下降。即使加速咱们资本项目尤其是境内资本市场开放,外汇储备增加压力也会趋于放缓”马骏说,“中国有希望也应该争取把目前具有不到1%的市场开放度在五年之内提高6%,这个6%是新兴市场国家当时基本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时候的水平。”

马骏认为,推行资本项目开放的具体内容应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他提出了几项建议,第一,要同步放松对个人和企业换汇的限制和对人民币汇的管制;第二,资本项目改革建议是增加境外机构对银行间投资额度;第三,允许非居民在境内通过发债,发股票债,借款三种方式融入人民币,允许这些资金换成外汇汇出。这应该是下一步人民币资本开放或者是资本性国际化一个重要举措。

马骏说,上述资本项目改革需两项配套措施,首先是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其次是研究引入投并税等经济手段逐步替代外汇管制,管理过度短期资金流动。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资本项目 人民币国际化 马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