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树清: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迎来一个最好的历史时期

2011年12月15日 19:45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服务机构,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也将面临快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2月15日在《财经》年会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迎来一个最好的历史时期,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服务机构,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也将面临快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郭树清同时指出,对于投资银行来存在一个实现科学发展的问题:

一是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是证券业未来高速发展的坚实基础。“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GDP年均增数,现在“十二五”规划纲要是12.7左右,这个水平在全世界经济体里面也是名列前茅,很少见。历史经验表明,研究显示美国从1967到2000年GDP增长11倍,而投资行业净收入增长57倍,2000年是金融危机之后。日本从1961到1989年GDP增长19倍,证券业增长38倍,从1998到2000年GDP增长27倍,而同期证券业净收入增长6.3倍。

二是切实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大平台,实施企业跨地区,淘汰落后产能。刚刚闭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进一步强调了结构调整,强调了跨地区,跨行业的兼并重组。能够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产业生产要素在不同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有序转移和合理流动,在此过程中证券公司可以利用其独特优势,为企业投融资,并购重组,管理升级,财务顾问,技术进步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应当说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和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相比还差了很远。

第三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证券公司既是建设者也会是受益者。“十二五”规划加快多融资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发展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场外市场等等方面都对证券市场提出很重要的机遇,证券公司应该积极参与这些建设和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将丰富产品种类,完善产品品种结构,同时也会改善证券公司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这些都将会充分发挥证券公司做事业务当中定价,收费模式和风险管理模式也将随之改变。

第四是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期待证券公司开发出更多更好满足人们群众财富管理需要的产品,经济的增长必然带来居民财富的增长,居民财富不断积累必然产生财富管理巨大需求。人均GDP按现在汇率来算,大体上4千多万美元,各项存款余额已经达到了,到去年年底71万亿人民币,这个水平已经是非常高了。同时,我国是世界上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且老百姓也逐渐不会满足于储蓄率收入,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希望提高利息回报,这都是升级换代理财产品的重要契机,根据投资偏好来开发适当的多元化产品,进一步为储蓄转化为投资提供新的渠道,满足居民家庭和个人对于理财的需要和实体经济投融资需要,保障人民群众,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第五条是社会发保障系建设需要证券公司发挥重要作用。社会保障建设,“十二五”期间加快发展这已经是既定方针,写入纲要,可以预计养老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社会保险基金规模越来越大,需要证券公司提供一对一,特色化等专业服务,满足这些基金机构保值增值需求。我们其实已经有过很好的经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000到2010年社保基金由于在资本市场投资做的很不错,年均投入收益率达到1.17,这是非常具有说服力,如果其他资金也能够学社保基金的例子,对国家,对所有这些机构,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好处。按照国家已经公布的计划,明年社保方面改革步伐还会进一步加快,比如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明年会做到全覆盖,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还会继续提高,提高多少有待人大来决定,当然城市,城乡居民医疗保健水平也会不断提高,随着财政收入提高而增加。还有地方社保基金,养老保险全国大概有2万亿余额,现在分散在各省,还没有统一管理起来,用于像全国社保基金这样一个投资途径。如何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投资机构和委托一个机构来做,我想这个效果对市场,对这些省份,所有的这些居民都大有好处。

还有全国住房公积金累计已经将近4万亿,3.9万亿,其中有1万多亿是贷款贷出去,余额还有2.1万亿。另外,如果预算节约下来的钱也可以积累进行一个特殊的投资基金,我想这对国家,对市场,对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是有好处的。

郭树清说,上面讲到这五条都是我认为中国本土投资银行,包括合资投资银行发展的巨大潜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证券公司 郭树清 理财产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