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索罗斯警告欧元区:经济恶化和政治社会解体将相互作用

2012年01月31日 02: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燕青 严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欧债危机,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相信玫瑰色的未来,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便是其中之一。

索罗斯在1月25日于达沃斯论坛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对欧元区危机发出了极为严厉的警告。在谈到欧元区前景时,索罗斯持悲观态度,称经济恶化、政治社会解体将相互作用,欧元区前景惨淡。

在索罗斯看来,尽管欧洲央行的LTRO等举措缓解了欧洲银行流动性紧缺,但并未解决高负债国家遭受的融资缺陷问题;LTRO的实施还带来了另一重隐忧,该计划以三年为限为银行注入无限量流动性,使得意大利与西班牙等国银行购买各自国家债券从事高获利的套利活动,这种套利将银行与国家两者信用相挂钩,几乎没有风险,因为国家若违约,银行无论如何都会无力偿债。

与不少持悲观态度的人不同的是,索罗斯拥有一套明确的技术性解决方案,即他以已故意大利经济学家托马索·帕多阿-斯基奥帕(Tommaso Padoa-Schioppa)命名的“帕多阿-斯基奥帕方案”。

根据这项方案,意大利和西班牙能以1%利率发行国库券为各自债务进行再融资,该方案可以使欧洲央行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欧洲稳定机制(ESM)共同产生作用,发挥欧洲央行单独无法发挥的充当借款方的作用,并能即时削减政府付息成本。

索罗斯直言,欧盟决策者显然意识到意大利、西班牙国债高风险溢价已威胁到持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才决定选择LTRO,而非他认为更能治本的“帕多阿-斯基奥帕方案”。

他对德国在危机中扮演的领导角色持保留态度,并发出严厉警告,称德国在欧洲力推紧缩政策是在实行“恶法”,将使欧洲陷入通货紧缩的债务螺旋,造成薪水与利润下跌、经济活动收缩,导致政府财政收入下降,从而使债务占GDP比重不降反升,债务负担更重;偿债压力加重迫使有关国家继续削减开支,进而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相关专题:2012冬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索罗斯 欧洲央行 欧洲 帕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