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社科院副院长李杨:30几年来中国是全球化最大赢家

2012年11月10日 10:2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中国经济在复杂的政经环境下,循着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中国轨迹”,交出了一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中国答卷”,而浩荡前行的中国社会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选择。中国产业和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发生重要转变的同时,中国经济也正在走入一个实现阶段性转型升级的历史时期。

在2012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中国并没有置身局外,曾经说中国一枝独秀,我刚刚说中国不可能一枝独秀,因为我们是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而且客观的说,30几年来,中国是全球化的最大的赢家。

以下是文字实录:

那么,现在这个减速其实已经开始发生,这次危机可以说是标志着上一轮的资本主义历史上二三百年中没有过的增长奇迹的结束,这个结束首先是发生在发达经济体,就是到危机,美国、欧洲、日本,日本已经有长达20年,持续的20年没有像样的经济增长了。继之是像我们这样新兴市场的国家也开始减速,去年开始金砖五国纷纷减速,就是一个明证。这个减速是结构性的,是趋势性的。所以,如此是因为发生了一些不可逆转的大事件,我们这里列举四个重要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未就业的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基本结束,在中国表现的非常明显,这样一个转移过程的基本结束配置人口的老化使得劳动力成本不可避免的上升了。

第二、就是经济结构问题,制造业的就业已经基本上很充分了,所以下一步的就业就必须转到服务业,这是今天我们重点讨论的这样一个转换的问题。但是,非常遗憾的是,特别是就新型经济体而言,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普遍的低于制造业。因此,这个转移,经济结构的升级就隐含着一个非常沮丧的结论,就是有可能我们整体的劳动生产率一直在下降。劳动生产率下降,当然就离中等收入陷井不远了。

第三、我们过去增长靠出口,靠投资,中国的投资率现在接近50%,非常高,年复一年的投资就留下了大量的资本存量,资本品。这些资本存量到了一定的时候,从物理意义上说需要维修,需要维护,否则它不能够发挥资本的作用,而对于资本存量的维护也需要新增的投资,需要储蓄。而现在恰好在这个对于储蓄,对于投资更为需要的时候,我们的储蓄率下降了。

第四、随着我们新兴经济体开始接近世界前沿,像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我们过去的长达30几年的发展过程已经结束,现在我们需要自我创造,而自我创新的能力是不足的。今年中国开的最重要的会之一是创新大会,本届政府把它的最后一次重要的会议定在创新这样一个事件上,是有慎重考虑的,认为不创新,我们未来的路就走的不那么顺畅,但是创新谈何容易?以上的四个因素使得减速变得不可避免,而且这个减速,我们所谓结构性的指的就是它不是政策造成的,也不是周期因素造成的,是实体面,是真实的因素造成的,我们必须面对它,而且政策调整只会有微小的作用。中国并没有置身局外,曾经说中国一枝独秀,我刚刚说中国不可能一枝独秀,因为我们是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而且客观的说,30几年来,中国是全球化的最大的赢家。既然是在一个村子里,各种因素都会影响到,而且客观的说,发生在发达经济体中的各种事情其实都有一个在相应的一个映照。也就是说,比如说美国有一个过高的负债的问题,就有一个中国的外汇储备过多的积累的问题,这个是必须对应的,协商的,友好的,长期的才能够解决的,中国没有置身局外。所以,我们的结构性减速其实已经发生,2012年9月底的数据显示10月份的数据进一步能巩固,我们基于这样一个数据和这些趋势,我们坚决的不同意说中国经济会下滑,硬着陆,这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中国 经济体 全球化 就是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